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行为 4个月查处无证无照加油站(点)637个

【连网】(□ 谭晓平 徐传涛/文 陈耕/图)民用房内放一个加油机,小货车改装成加油车,随时随地“上门服务”……

这可不是什么便民举措,而是非法加油站(点)、加油车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场景。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近年来,不少地方成品油市场无证无照经营现象较为突出,不但扰乱了正常的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也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我市地处苏鲁交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辆迅猛增长,非法经营成品油问题日益突出。为此,自去年9月中旬起,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公安机关积极会同商务、工商、安监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行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形成围剿之势。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取缔非法加油站(点)637个,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33辆,侦办涉油刑事案件8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名,办理涉油行政案件119起、查处违法行为人77名,总体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QQ截图20180126092202

QQ截图20180126092202

【现状】

非法经营行为屡禁不止

长期以来,在非法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非法经营成品油现象屡禁不止,在农村地区和城市郊区尤为突出。

2017年10月4日,海州公安分局浦南派出所江浦村社区民警杨世杰在对该社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位于浦南镇郎墩村一农院内有2台加油机。

现场勘查的情况,吓了大家一身冷汗:这个非法加油机离主家吃饭的厨房仅三四米距离,用于储存的柴油、汽油罐离两侧住家户也仅十来米。加油机藏匿在院内活动板房中,里面杂物随意堆放,除一灭火器外,无其他任何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后果不堪设想。之后,违法行为人朱某被行政拘留12日,该非法加油站点被取缔。

这一幕,并不是个例。

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加油站(点)大多以家为店,以路为店,以铺为店,没有专业技术力量和管理人员,往往在民用房前放一个加油机就开张,设施建设不达标、安全管理无保障,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非法油罐车普遍集中于城乡接合部、物流园区及工地附近,较为隐蔽,比固定经营点危害更大,犹如游走于城乡之间的一颗颗“移动炸弹”,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此外,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加油站(点)大多销售非正常渠道来源油品,油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存在以次充好现象,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非法流动油罐车销售成品油行为,其经营的成品油质量、计量均无保障,售卖价格较为随意,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并存在较大火灾隐患。

【整治】

多部门联手集中“围剿”

为了加大对成品油市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集中整治力度,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商务、公安、安监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公安局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各地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迅速掀起了清理整治高潮。

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发挥基础工作优势,会同市商务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

首先对我市城乡接合部及12条国、省道干线778公里沿途的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进行暗查暗访;其次,以县、区及乡镇街道为单位,对属地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摸排,对辖区加油站点落实“一站一点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第三,对辖区内违法违规的加油站、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成品油以及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的加油站点进行重点检查,对于非法经营的黑加油站点,一律依法取缔。

期间,整治行动专项办还组成2个检查组围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散装汽油销售管控到位、加油站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依法打击违规销售取缔无证经营到位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

4个月时间的集中打击整治,不仅取得了位居全省前列的战绩,也使全市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促进成品油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目标】

治本还需健全长效机制

如何巩固打击整治行动成果,建立标本兼治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还需要继续下大功夫。

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涉及工商、商务、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监管难度高、问题易反弹,仅仅靠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有效管控到位。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科学调度。

这次整治启示我们,各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配合,统一步调,联合执法,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只有共同打好“组合拳”,构建疏堵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才能有效遏制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反弹。

而在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规范成品油销售市场时,既要查浮在面上的违法违规行为,还要斩断其背后的“非法利益链”,更要严惩背后的“不法保护伞”,对涉嫌犯罪的,公安部门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涉嫌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处理。

“一些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是利用运输工具进行流动销售,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巨大。”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对辖区内成品油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清查,对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的企业或单位、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车辆(船舶)、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格的驾驶员、船员、押运人员从事非法运输成品油的,要坚决依法从严查处;对在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域内违法建设加油站点的,一经发现,一律取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