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岁月静好 因为有你负重前行 ———港城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连网】平日里,它是一组简单的数字———110。

危难时,它是老百姓的守护神和指路灯。

一组简单的数字背后,镌刻着港城公安的热血与忠诚。

群众信赖的目光背后,凝聚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与真情。

伴随城市的发展和崛起,港城110走过32年风雨历程。

回望走过的路:付出虽然很多,但收获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委屈也有不少,但在电波中汇聚了最真的民意民声。

时代的脚步匆匆,港城110也在阔步前行。

真实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港城110呼入量达200多万起,发布接处警指令38万多起,通过快速反应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24万余件……

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港城110,也是港城全体公安民警汗水的结晶、忠诚的见证。

(关宁)

闻警而动 + 快速反应 = 全警都是110

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快速反应。

这12个字,便是110练就的看家本领。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下午2时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接到一位市民救助,称“我朋友小兵可能遇到危险了!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一个燃烧着木炭的火盆,他就躺在旁边的地上……”

“警情就是命令!”

指挥中心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机制,一方面让报警人继续拨打小兵的电话,另一方面指令海州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查看情况。

正在附近出警的派出所民警金真武、伏伟扬接到110指令后,火速赶到小兵暂住的楼层,经过对10余个房间逐一搜寻,很快找到了小兵所在的房间,只见屋内烟雾弥漫,地上坐着一名神情恍惚的男子,旁边的火盆里是燃烧正旺的木炭。

民警第一时间打开门窗,扑灭燃烧的木炭,并将该男子转移至通风处,经现场紧急救治处理,该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

经了解,这名男子就是小兵,不久前他瞒着家人在网上贷款数十万元,眼看到了还款期限他却无力偿还,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了解情况后,民警当场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及时联系上其家人,经过民警的耐心开导,小兵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从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到整个事件处理完毕,用时5分钟。这5分钟,事后小兵的家人及朋友称作“保护神”与“死神”赛跑的5分钟。

今年1月10日上午10时许,正带领队员在辖区巡逻的赣榆公安分局城头派出所民警夏磊,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接的报警电话,称在城头镇潘坨沟村路边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太瘫坐在街头,请民警前往救助。

室外寒风刺骨,温度很低,一个迷路的老太独行在路边实在危险。夏磊接报后,赶紧带领队员驾车向着老人所在的位置驶去。

赶到现场后,夏磊发现老太瘫坐在冰冷的地上,连忙上前将其扶到避风处,并仔细查看老人身上是否受伤。经过简单交流后,夏磊发现老太意识清醒,说一口地道的赣榆话,不像是流浪至此的外地人。

待老太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后,夏磊开始耐心地询问老太的情况。她告诉民警自己叫王红英(化名),今年80多岁了,家住城头镇王黄墩村,老伴早逝,虽然有儿有女,但自己没有和儿女住在一起,现独自生活,平常靠着捡废品维持生计。一大早,老太突然想去女儿家看看,不料出门竟迷了路,终因体力不支累倒在路边。

在得知老太的详细居住地址后,夏磊马上打电话给潘坨沟村的村干部,并很快联系上了王老太的家人。考虑到老太年事已高,怕老人等待时间太长冻着,于是决定尽快把王老太送回家。

一家人见到被民警送回的老人后,再三对民警表示感谢。临别时,夏磊还耐心地嘱咐老太的家人一定要照顾好老人,外面天气太冷,尽量不要让老人外出,以免发生意外。

危急时刻,全警都是110。

面对人民群众报警求助,公安民警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快速行动。“人民公安爱人民”已经融入了他们的骨髓,化作无尽的神奇力量,时刻准备冲锋陷阵。

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领导介绍,像这样的救助行动已经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每年的统计数据都有数万起。这就是我们的公安民警,他们默默地用无私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用火一样的热情,赢得了港城人民100%的赞许。

精确制导 + 打击犯罪 = 守望平安110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

突出主业,提高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率和社会和谐度,是公安工作的目标,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

QQ截图20180118095652

面对复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港城公安开足马力,精确制导,以超人的智慧和勇气悉数破解平安密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用无私的行动和担当,维护了港城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2017年,全市社会治安呈现 “六升六降”良好态势,即破获刑事案件数、刑事案件破案率、八类案件破案率、移诉犯罪嫌疑人数、查处行政案件数、查处治安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7.3%、6.4%、11.1%、19.3%、30.1%、16.4%;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两抢案件、侵财性案件发案和道路交通、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4%、3.7%、48.9%、12.3%、0.9%、50%,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29起现行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为95.42%,同比上升3.0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全市公安机关严打暴力犯罪,成功破获灌南“2·24”杀人埋尸案、灌云“3·28”持枪抢劫金店案、东海“5·30”杀人抛尸案及网络雇凶杀人新型犯罪案件等一批大要案件,攻克东海强奸杀人案等3起沉积10年以上命案积案。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08起,判决涉黑涉恶人员709人,同比上升33.3%。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39名,追逃绩效全省名列前茅。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练真功、求实效、保民安”为己任,按照“警务实战化、警务信息化、警务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升级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警务运行质态和实战能力,着力打造港城“最安全城市”的金字招牌。

温暖服务 + 便捷举措 = 警民情深110

“让有温度的服务成为常态”;

“让便民惠企形成机制”;

……

这样的话,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逢会必讲;这样的事,他时常亲自督导到一线。

有机制、有行动、有成效,才能把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到位。同时,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市公安机关相继涌现出像徐进利这样敬业爱岗的户籍内勤“跪拍妹”、像侍东亮这样爱心护学的“奔跑哥”。一夜260多万的网络点击率,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奖赏,也是新时代警民关系的真实写照。

仅最近两个月,全市公安机关各窗口单位民警热情服务群众、开辟绿色通道为台胞加急办证、上门为过境外籍船员办理签证等好人好事,不断被媒体报道及网络转发点赞。不经意间,“有温度的服务”成为全市公安机关的自觉行动,股股暖流汇聚成今冬警民一家亲的温暖记忆。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断优化执法管理、创新服务举措,推出了“十二项便民惠企措施”和户籍窗口“惠民暖心十项措施”,进一步放宽全市租赁房屋落户、取消投资经商落户金额限制,积极推动建立相关配套政策;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建立10个省外异地受理点,户籍派出所全部设立省内异地受理点,推进全省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工作;在重点派出所户籍窗口推行“0+1”服务模式,即“工作日中午不下班、下午推迟1小时下班”,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的满意度。

为回应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需求,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新增了14个出国境证件受理点,全国版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依托连云港公安“微警务”,推出“微出入境”服务,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目前,申请人凭卡式港澳通行证自助办理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实现全自助申请、缴费、制证一体化办理,办证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系统自动审批率达90%以上,极大地节约了审批时间、缩短了办证流程。全年受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66792人次,各类赴港澳台签注申请45926人次,实现了出入境受理办证工作“6+1天”常态化运转,实现了居民办理出入境业务“一次告知、即来即办、当场受理”目标。

实施民意警务战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户籍、交管、治安、边防等6类168项民生事项实现挂网服务。完成梳理上报33项公安电子证照目录、核对发布84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平台建设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三集中四到位”要求,47项市级公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积极推进“微警务”二期建设,自主研发通讯网络诈骗止付助手、律师会见预约、警风警纪监督等13个特色项目,关注用户达90余万,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300余万人次。

升级“民意110”管理架构,整合12345政府热线、民意热线等7项民意评价渠道,打造全覆盖民意诉求监测网络,发送满意度调查短信161万余条,开展民意调查13万余人次、电话回访调查3.5万余人次,推动整改不满意事项2.6万余件,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0.9%。

风霜雨雪,春夏秋冬;披星戴月,负重前行;24小时连轴运转,365天守望平安。

这,便是港城110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路走来/因为有你/孩子睡得安宁,母亲露出笑容/ 因为有你/社区一片和谐,城市欣欣向荣;因为有你/岁月静好,如沐春风/因为有你/大地平安,气正风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