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第一人民医院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连网】(□ 蔡明 刘乐)近日,从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来消息,该院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据悉,在此次大会上,中央文明委授予了一批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荣誉称号,市第一人民医院榜上有名。

近年来,市一院院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纳入医院“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该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了连云港市文明单位和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据了解,全国文明单位是本单位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文明单位的创建,全面提升了市一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职工的整体素质,医院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医院内涵建设全面得到了提升,树立了医院的良好形象。

此次顺利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将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建引领 构筑思想高地

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红色梯队结对工程、先进典型引路工程等“三大工程”为抓手,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社区集结号为载体,以党日活动、党员固定学习日、党员集中活动日等为抓手,利用微信、党员教育基地、空中课堂、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和廉政课堂等,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和廉政主题辩论赛,开展“强化行风职业道德,做合格党员”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加强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开展刘一麟“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健康连云港2030行动计划”、“远离回扣、廉洁从医”等专项活动高度融合。

营造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在医院内外组织实施核心价值观“铸造工程”,设置及刊播“讲文明树新风”、“连云港市民文明行为20条”等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工作和生活,达到入耳、入眼、入脑、入心的效果。

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挖掘临床一线医护典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级纸媒发布稿件90篇、广播媒体40篇、市级媒体119篇,获中国好人1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劳模1名,省十大医德标兵1名、江苏好人1名,最美港城人2名、市医德之星3名、港城“叶欣仁”3名、港城工匠1名、港城网络善行榜1名。组织50人次参加孔子学院研修班。开展“十二五”期间“德技双馨医务工作者”、“感动一院人物”评选、核心价值观硬笔书法比赛、放飞手绘核心价值观风筝等活动。

优质服务 彰显人文关爱

当好全市卫生行业排头兵。医院一直承担全市危急重症病人及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工作,年诊疗总量125万人次、出院人数7万多人次,连续十年荣获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综合目标考评一等奖,同时被评为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绩效管理最佳单位、绩效考评优秀奖、全市“人民满意医院”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突出“患者需求至上”。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三好一满意”、“一麟杯”百日优质服务竞赛、“人民满意医院”创建等活动,围绕“患者需求至上”,推出智慧门诊、自助检验单打印、自救互救市民体验馆、“五个一”特色护理服务、为住院患者送生日祝福等服务举措,实施系统化全病程管理,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改善病人看病就医体验,更好地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医院环境干净整洁,新海院区、灌南院区新大楼投入使用,努力为患者创造更舒适、更温馨的绿色就医环境。

文化品牌 孕育医者仁心

以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坚持“文化立院、文化强院”战略,培育优质服务品牌;讲好医院故事,开展“读书的力量”专题活动,常态开展各类大讲堂;做好医院文化长廊、户外文化宣传、科室文化建设。加强职工“三基”培训与考核,开展技能大赛、学习研讨会等,着力打造院报、画册、专题片、网站、院歌、院徽、医院精神、文化季刊等八大文化名片。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彰显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开展职工春游、羽毛球比赛、歌手大赛、游泳比赛、跳绳比赛、青年联谊会等,以及“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我爱我家”文化展示、“写家书传家情”读书征文、“家书传医情·家训承医训”道德讲堂、“幸福生活、精彩瞬间”主题摄影比赛、“好家风我带头”感人故事微电影展演、亲子沟通讲座、亲子运动会等,加强孝敬教育,促进家庭和睦。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会议,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听取职工意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提升职工素质主题活动、关爱女职工等活动,增加职工获得感;关爱离退休职工,慰问重病患病职工,努力形成凝聚力量、促进团结、形成合力、共同前进的良好局面。

志愿文化 履行社会责任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学一麟”志愿者服务队,整合资源打造“麟·聚·爱”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院注册志愿者2019人。他们走遍港城的每个角落,传播爱心奉献正能量。年参与志愿服务2920人次,服务时间4825小时,受益群众120余万人。

先后获全国铁路春运先进集体、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优秀组织奖、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奖、省青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银奖、市“学雷锋”示范点、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志愿服务“牵手行动”爱心单位、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等荣誉。

热心支持公益事业。每年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慈善一日捐”、支援抗灾救灾捐款、购买三峡秭归爱心脐橙、“春雨行动”为留守儿童捐书捐资;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三下乡活动年均60余次,年赠送价值50余万元医疗设备、药品;走进福利院、特教中心、养老院送医送药年均20余万元;开展免费先心病、白内障、唇腭裂、儿童窝沟封闭手术年均300余台。

稳步推进城乡共建活动。先后与市内乡镇、社区结对共建,落实帮扶资金百余万元,帮助修建蔬菜大棚、公路、幼儿园;组建市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参与对口援建陕西省岐山县人民医院、佳县人民医院、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地医疗任务;选派干部到赣榆区黑林镇李良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扎实做好医疗集团技术帮扶,落实专家到社区坐诊和城市医生晋升职称前到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年均150人次,免费人员培训年均120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