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如何提升社区民警知晓率 东海警方这么做

【连网】(□ 金丹丹)社区民警1:1真人像、社区民警公示牌、每天小喇叭里传来的民警温馨提示、印有社区民警信息的小茶杯、带有社区民警头像的挂历……这些都是东海警方为提高社区群众对民警知晓率采取的具体措施。通过这些方式,让社区民警主动走进群众当中去,密切了警民关系。

“社区民警1:1真人像”拉近警民距离

在东海县城某小区门口,不少市民驻足在社区民警张英龙真人像前。“现在我们小区里的人几乎都认识张警官了,感觉这个真人像就是他本人。”小区居民刘大爷说。而在真人像一旁的墙面上,一张“社区民警公示牌”也贴在了显眼位置。

“社区民警公示牌”上将社区民警姓名、照片、手机号码以及警务室QQ群、报警电话全部公布在“公示牌”上,一旦群众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者直接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民警报警求助,咨询相关问题,民警也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尽最大努力服务辖区居民。

在小区门口、村庄主要道口摆放社区民警真人像,是东海警方提高社区民警知晓率的具体措施之一。目前,东海警方已在社区中心警务室、村(居)委会等部位设立社区宣传栏、警务公开栏320余个,在每个村组的重要路口和小区门口放置社区民警1:1真人像860余个,在居民住宅处张贴“社区民警公示牌”30余万张。此外,还利用沿街商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区民警个人及提示信息达10万余条。通过视觉上的广泛宣传,大大加深了社区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直观印象。

喇叭播报、短信提醒温暖人心

“大家好,我是社区民警王瑞。天气寒冷,到了冬季用电高峰期,请居民在家注意用电安全,出门时检查电器是否关好,谨防意外。”这是巡防电动车上小喇叭里传来的社区民警王瑞的声音。

东海警方在警车、电动巡防车上安装小喇叭,利用村委会大喇叭,每天早、晚播放社区民警自我介绍及温馨提示,做到处警、巡逻、宣传“三合一”,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让网格员带着小喇叭走村串户进行播报。制定便民手机短信平台,经常向广大群众发送安全提示,以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大走访”与群众面对面 心连心交流

12月20日,石梁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森携带印有民警信息的挂历走访辖区居民。这挂历上除了有2018年的日历以外,在醒目的位置印有居民安全警示语和社区民警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像一些年龄较大的居民,有喜欢看挂历的习惯,我们就把社区民警的信息印在挂历上,群众有需要就能立即找到我们。”石梁河派出所所长倪文刚说,除了挂历,他们还会印制社区民警信息在茶杯等小物件上,走访时赠送给居民。

今年以来,东海警方共组织社区民警开展集中走访活动6次,推动社区民警与3万余名群众面对面接触,并向群众发放印有社区民警信息的小茶杯8000余个,赠送带有社区民警头像的挂历24000余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