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发布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情况调查 港城企业研发有效性仍需提升

【连网】(□ 周莹 连统 张苏娅  文/图)日前,笔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根据我市对全市1815家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力加速释放,研发实力得到较大提升。目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跃度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增加,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助力企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但仍面临研发投入不足,产学研合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专家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是如何更加高效地进行科技创新依旧是一个难题,这需要企业有大格局观念,通过对市场和企业研发能力双重判断进行研究,确立企业研发战略。

我市规模以上企业 研发活动日趋活跃

市统计局对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情况调查显示:2016年,研发企业规模稳步扩大。全市46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符合统计口径的研发活动,比上年增加26家,增长5.9%,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25.7%,与上年基本持平。从企业规模看,开展研发活动的大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分别为121家和345家,占研发企业的比重分别为26%和74%;其中,小型企业新增研发企业21家,占全部新增研发企业的80.8%,小型企业对推动企业研发规模扩大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专家表示,当前新一代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首先,市场更加青睐进行科技叠加的新产品。其次,随着行业细分化,企业需要在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就必须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值,这就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对产品进行升级。再次,企业家意识觉醒,经过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冲击,企业家创新意识得到加强。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758.51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2.6%;新产品出口额占新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1%。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主要利润增加值来自于新产品。例如医药、石化、装备制造等领域表现特别突出。这些企业新产品不仅提升了企业市场声誉,而且为其扩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提升企业研发活动有效性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统计显示,我市研发机构覆盖面不断扩大。2016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655个,比上年增长13.5%;平均每百家企业拥有研发机构36.1个,比上年增加2.2个。其次,我市研发机构高素质人才较快增长。2016年,企业办研发机构中,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研发人员3476人,占研究机构研发人员的22%。再次,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较快,专利成果应用成效凸显。这一系列数据都显示我市企业研发活动基础正在不断增强。

虽然我市企业研发基础不断增强,但是企业研发活动效能问题依旧困扰企业研发行为。产学研合作是企业、高校、院所优质资源的集成与对接,能有效促进创新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利用。数据显示,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在产学研项目上投入经费4.11亿元,比上年仅上升1%,平均每个产学研项目投入的经费出现下降。与此同时,我市规模企业专利资产储备亟待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创新驱动时代,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正成为企业创造财富和形成竞争优势的源泉,专利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越多,专利资产储备规模越大,盈利能力将会更强,成长性也将会更好。虽然我市这些年不断推进零专利企业清零计划,但是我市规上企业拥有有效发明数量还不是很多,需要继续提高企业研发行为有效性。

政府要加强基础学科研发投入

“我们全系统开发一个项目技术难度比较大。”港城某中小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因为从基础研究,到小试、中试、产业化过程非常漫长,很难有资金可以等待这么长时间。

专家表示,当前,新技术层出不穷,研发风险高、投入大、市场预知未明。企业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花费在前景未明的新技术研发上,他们更加愿意用“拿来主义”进行技术嫁接或产业化。这就要求当地政府要设立基础研究资金,通过政府支持的方式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区域急需的科技成果进行理论研究,推进小试、中试研发平台和产业研究院建设,为中小企业储备技术。与此同时,我市还需要加快对科技金融的创新,引入更多投资机构来到连云港,加强金融对科技投入,推动更多的技术在连云港实现转化。

在开发区科技创新大会上,鹰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鹰游在碳纤维研发上已经花费数十亿元。虽然所有的企业都知道碳纤维一旦开发成功,一定可以赚钱,但是这样的资金投入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承受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漫长过程,不仅需要政府发力,还需要企业家有大格局观。要能够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不仅要做好眼前生意,还需要为企业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需要企业家准确地判断市场和技术走势,还需要企业家有一颗勇于创新的恒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