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依托“大走访”开展教育扶贫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杨猛 徐子全) “现在,我们农村娃也可以和城里娃一样,在塑胶跑道上面上体育课、做游戏啦,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这可是扶贫工作带给我们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最实在的好处了。”站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灌南县百禄镇嵇桥村将军希望小学校长王琪乐呵呵地说道。

嵇桥村是市教育局“双进双促”活动结对村,市教育局在进村调研中,了解到将军希望小学没有操场,只是一片荒草地,立即协调县教育局,把将军希望小学优先纳入“全面改薄”工程,投资25万元进行操场硬化,投资30万元铺设塑胶跑道,今年秋季开学前,所有工程已全部竣工,漂亮大气的塑胶跑道为这所农村小学增加了几分现代化的气息。

近年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扶贫工作需求,立足教育系统实际,以“四个落实”为抓手,认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落实资金扶贫,基本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捐赠为辅的奖、助、补、贷资助体系,实现各学龄段资助全覆盖,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补尽补,应贷尽贷。2017年共资助各类学生8万人,发放助学金9000万元。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1.98万人次,金额达1.53亿元。

落实政策扶贫,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连云港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市185所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结对共建、组建教育共同体,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办学差距。针对云台山景区义务教育落后的实际情况,通过政策倾斜,市直属学校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开展对口帮扶景区各中小学校活动。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对云台中学采取“四帮一扶”措施,苍梧小学对景区山东小学开展专项帮扶工作,并赠送300套课桌椅。市教育局帮扶云台山景区各中小学校课桌椅1000套。

落实人才扶贫,做实做优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2016年培育站建设各项指标列举全省第一,今年我市8个培育站被评为省优秀培育站,省教育厅将我市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积极为乡村教师素质提高提供培训平台,年度完成乡村音体美兼职教师培训420名、乡村幼儿园教师“双基”培训180名、乡村小学正职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轮训200名。开展“百位名师百乡行”活动完成62场,培训教师6497人次,参与送教的骨干教师384人次。

落实技术扶贫,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有效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赣榆区金山镇教育服务‘三农’有机茶生产高水平示范基地”等2个培育对象获批省“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金山中等专业学校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形成“职校+基地+农户”的办学模式,创出极具本土特色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子。实施中青年农民学历技能双提升计划,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建成赣榆区海头镇稻麦基地、东海县双店镇鲜切花基地、灌云县南岗乡芦蒿基地以及灌南县新安镇食用菌基地等4个省高水平农科教结合富民示范基地。近几年,年均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万人,农民工培训2.5万人,老年教育2.24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