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第一人民医院加强“互联网+健康”工程建设 更多智慧服务 更好惠及病患

【连网】(□ 江荣 陈关巧 瞿怀荣)近年来,市一院瞄准智慧医疗服务前沿技术,借助互联网+健康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建设智慧服务型医院,对就医流程进行颠覆性革新,极大缓解看病难等问题,构建了良好的新型医患关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市一院在全市医疗系统率先推进门诊分时段挂号、门诊诊区分诊叫号系统和门诊无线输液与呼叫系统,在医技科室推进自助取报告系统。近年来又推进“银医通”项目,在门诊大厅各楼层共设置40余台设备,实现健康卡、社保卡、身份证、就诊卡等多卡融合,建立全面的预约服务、智能导诊及自助服务体系,全面推行自助发卡、挂号、缴费、预约、查询电子病历、自助报告打印以及手机订阅检验报告、取单通知等。

随着连云港市区域卫生平台的建成及居民健康卡应用系统的上线,该院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在院内的应用,病人可持居民健康卡在院内进行挂号、就诊,同时可使用居民健康卡的金融功能进行缴费支付。医院HIS系统与区域卫生平台实现了对接,医生可通过系统查阅就诊病人的健康档案,了解病人的历次就诊情况,为就诊服务提供了便利。

该卡可以实现新农合报销、全市医院就诊卡、银行卡功能,凭健康卡住院可以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实现全市新农合就医“一卡通”。

护理信息化实施之前,护士站与病房的距离被形象地称之为护患之间的“最后5米”。为了打通护患之间“最后5米”,市一院从年初引进移动护理工作站,并立足医院实际不断完善细化软件流程,慎重选择硬件利于护士便于携带、快速扫描,移动电脑可推至床边,满足了护士在床边一次性录入,大大提高了护理工作的灵活性,缩短了护患间距离,密切了护患关系。目前该项目已在全院7个病区成功上线使用,包含PDA扫描、护理文书、护理绩效、护理管理等功能模块。

市一院建成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CIS系统,全面实现门诊、住院病历电子化,实现了基于医嘱(CPOE)的全电子化管理———电子开单、电子检查化验申请、电子处方、电子手术申请、电子输血申请等。移动医疗项目让患者不需要拿着检查化验单跑来跑去,降低了安全隐患。该院于2013年实现全院心电网络系统全覆盖,病人的心电图可在病房随时采集,并从网络上传输到心电网络中心,加快了心电图诊断时间和准确率,帮助医生及时诊断处理病情。

今年,该院以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依托,创新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已经与东海县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灌南分院、东海县桃林镇卫生院、海州区浦南镇卫生院等10家单位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并实现影像双向传输,实时为乡村疑难重症患者解忧除疾。

市一院于2014年11月注册认证了微信公众号,并组建了微信专家健康服务团,由各个专科的专家提供、撰写具有专科特色的科普文稿,目前已经形成“小聪药师”、“海维营养师”、“产科的那些事儿”等科普品牌。

该院不断完善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提供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便捷服务,目前微信受众近11万人次,成为港城人认可的微服务知名品牌。去年以来,医院40多个科室建立微信医患沟通群,为医院更好地开展延伸服务增添了新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