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民警助精神障碍患者就医 获家属点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周宗江 刘磊)近日,市民李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洪门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的帮助。原来就在几天前,李女士的父亲精神病发作,家人无法制服,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报警求助,民警将其患病的父亲送至医院治疗。据了解,冬季是抑郁症、精神病患者高发期,家人要及时关爱他们,定期引导其情绪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当天,洪门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电话称,报警人的父亲精神疾病发作,存在很大危险,家属无法将其制服。接警后,值班民警马先成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这位患者因重度抑郁而精神异常,情绪十分激动,民警与家属合力将患者制服,并用警车将患者送至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

昨天,笔者市从市急救部门获悉,今年1月至今,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还不少。据市急救部门不完全统计,因抑郁而自杀的患者达近50人。据悉,抑郁症与一般的“不高兴”有着本质区别,它有明显的特征,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而情绪低落是多数抑郁患者普遍具有的症状,令抑郁患者总是忧愁伤感、悲观绝望、甚至有自杀的倾向。尤其是冬季,看着萧条的景色,更容易加重抑郁患者的病症。

作为患者的亲人如何引导抑郁患者走出阴影呢?心理协会理事、健康教育所医师殷敏表示,家人可以对患者进行定期的开导,引导其情绪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他建议,开导抑郁症患者的时候,要有耐心和信心,并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对于有自杀倾向的病人,家人要关心患者的处境,安静地聆听;对病情较轻的患者,应鼓励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当患者能完成某项任务时,则给予鼓励,以增强他们的生活信心,使之感到自己仍是一个有用的人。在周末或者空闲时间,家人还应多带抑郁患者去探亲访友,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融入人群,避免抑郁症患者的寂寞孤单心境。要让患者感受到亲戚朋友的关心和爱护,否则抑郁症的患者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还要帮助患者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把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积极开辟新的生活园地,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