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问答摘要(七)

【连网】唐中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如何对药品、医用耗材等实施规范的价格监管,解决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

王志慧(市物价局局长):第一,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面,首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按国家规定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分为两步走:一是在2012年实施了县级公立医院医疗价格改革;二是2015年城市公立医院医疗价格改革,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初步理顺了医药价格的比价关系,也为破除以药养医打通了关键环节。逐步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确保患者的负担总体不增加;三是保障公立医院的合理收入和发展。第二在如何加强价格监管,解决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方面,从2015年6月份开始,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由政府定价,其他全部是市场调节自我定价,我们主要是监管、治理与规范价格行为,措施主要是有三个方面:一是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二是畅通社会监督维权的通道;三是建立了药品的价格监测制度,动态地监测药品价格变动情况;四是完善药品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