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盐两地系列飞车抢夺案告破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晓平 海蓉 梁杰)笔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日前发生于连云港、盐城的共27起系列飞车抢夺案和盗窃串案成功侦破。作案者均系同一人所为,其中实施飞车抢夺22起,抢夺现金共达2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入查证过程中。

3天之内连发7起飞车抢夺案

前不久,连云区墟沟街道中华西路上,一名男子沿人行道步行,忽然,只听身后有摩托车的声音,然后只觉一阵风掠过,右手拎着的手提包瞬间脱手。一名戴着头盔、口罩和墨镜的男子骑着摩托车飞驰而去;在海州区一个十字路口附近,一名单独步行的男子手提包被抢,包里有1000元左右的现金……一天之中,又接连发生4起飞车抢夺案件,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警力开展工作。然而就在2天后,飞车抢夺再度上演。当天一早,海州区海昌南路蔬菜活禽直销市场外,陈女士站在路边正与别人说话,只觉腋下一空,原本夹在腋下、装有9700元现金的包不见了,抢包人骑着摩托车沿福康路向西逃走;半个多小时后,海州四季农贸市场内一名男子被抢,而他的包中装有13000元现金。

作案地点从连云港转移到盐城

警方通过调取案发地点监控,追寻嫌疑人的行踪,发现每次作案后,嫌疑人都往海州浦南方向逃跑,然后就消失了。再将监控视频朝前看,竟然发现嫌疑人此前还实施了多次盗窃。

“当时,我们怀疑嫌疑人在浦南一带有落脚点,随即展开了排查。”海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张垚说。但排查没有结果。“我们怀疑他是在野外露宿,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而且多次作案之后,嫌疑人便一度销声匿迹了。”10多天过后,海州区新浦公园附近、瀛洲路农贸市场等处,先后又有4人遭遇飞车抢夺。

近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从指挥中心、刑警、交警、巡特警、网安等警种部门及海州公安分局抽调多名警力,分成图像侦查、面上排查、重点查证、查缉堵控、综合协调5个工作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其中图像侦查组民警发现,嫌疑人作案时,身穿红色或灰色工作服外套,其中红衣服装很像是环卫工人所穿的工作服。

就在当天,盐城市亭湖区也发生了3起飞车抢夺案,短短2天时间,盐城阜宁县、滨海县又接连发生8起。我市警方立即派人赶赴盐城,查看监控,确认与在我市作案的均系同一人。22起抢夺案中,被抢现金共达23万余元。

公安部门大海捞针锁定嫌疑人

专案组指挥部在细致分析案情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嫌疑人相关情况为依托,以重点区域排查和查缉堵控为支撑”的侦破思路,围绕每起案件开展昼夜追踪研判。组织10个排查组对重点区域16个自然村开展细致排查,先后查证甄别重点人员352名、嫌疑车辆194辆。市交警、巡特警部门及相关县分局组织警力开展不间断查缉堵控。

警方结合图像研判,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相貌特征,通过人像识别比对,确定赣榆区墩尚镇张某某(男,32岁,有盗窃前科)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张某某位于海州区江化街其女友的租住处。随后,张某某在海州区江化街被抓获归案,并在其女友租住处搜出赃款48000元。其后,警方又在张某某赣榆家中搜出赃款93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