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发布前10个月经济运行情况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谢陈祥)11月28日,市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10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口袋”收入不断增加。

一个地区的生产总值是反映经济实力的关键数据。今年1-9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53.65亿元,增长7.3%。其中,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特别是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515.65亿元,增长21.8%,居全省第一位。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不断涌现,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同时,近两年众创、众包、众扶及众筹‘四众’经营模式在我市悄然兴起且势头正旺,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大众创业的新浪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6年末,全市拥有“四众”企业近百家,其中纳入统计单位数有79家,在全省各市中居第八位,在苏北居第二位。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稳步发展,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口袋”收入不断增加,富民进程不断加快。其中,财政运行逐步提速,1-10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66亿元,同口径增长6.5%,居全省第八位、苏北第一位。

说到底,普通居民收入的增长才是最民生的事。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我市居民收入增长较快,1-9月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66元,增长9.6%,剔除价格因素,增速已经超过GDP增速。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82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7元,增长9.5%。

经济的发展既要资源保护,也要加大科研投入。今年我市不断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能降耗力度不断加大,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82.6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9.0%。同时,全市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特别是企业投入逐年提高,企业创新地位不断强化,据调查,全市81.7%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基础作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有948家,占5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