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严防个贷资金流入楼市 我市个人消费贷款悄然收紧

【连网】(记者 杨锐冰)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楼市,多地银行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银行开展自查,严防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昨天,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银行网点获悉,目前银行没有暂停消费贷款的审批,但加强了对个人消费贷款的监管,个人消费贷款必须“专款专用”。

近期,不少消费者发现,去银行办理消费贷款越来越难了。市民葛先生家里要装修新房,想从银行申请一笔消费贷款。但是在前往银行申请时他发现,现在消费贷款审批更为严格,不仅个人信用记录不能有污点,还要审批贷款用途。

目前,全国多个地区都存在消费贷款收紧现象。据悉,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大量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受到监管部门高度关注。银监部门表示,要严查消费贷款资金,严厉打击首付贷,各家银行也纷纷开始控制个人消费类贷款。

据悉,个人消费贷款主要分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两种,一般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主要用于房屋装修、购买汽车、购买耐用消费品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银行网点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最高授信金额为30万元,最长时间5年。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贷到这么多。“客户的贷款额度主要综合个人征信情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等信息测评而来。最重要的是看客户还款能力,比如有没有房产、车子、保险以及银行流水账单等。”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消费贷款用途,银行进一步加强了监管动向。我市一家商业银行个贷经理介绍,如果消费贷款用于家装,在申请时就需要提供第三方收款账户、装修合同,银行工作人员还会在装修前和装修后上门拍照,确认资金用途真实无误。

虽然这些不是新规定新要求,但是银行对消费贷款的用途审批更加严格,要求消费贷款必须“专款专用”。

“银行一直都有对个人消费贷款的用途进行抽查,不过最近检查更加严格。”市区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是为了防止消费贷款被借款人挪用于购房而非个人经营或日常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