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港城环保局顶层设计守护环保大门

【连网】我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开展战略环评试点,并率先通过环保部验收。同时,积极推进战略环评成果加快落地。今年我市被环保部列为首批第一家开展“三线一单”管理试点地级市,6月7日环保部在我市召开全国“三线一单”试点工作会议。这一试点工作的开展将对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起到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以战略环评为核心,勾勒了城市绿色发展的格局,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梁柱”日益完善。

根据战略环评方案,我市提出以空间管控单元、区域及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差别化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为主要内容的“三线一清单”环境管理策略;提出港口功能疏解、重点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路径;针对重要生态系统、大气环境、水资源与水环境及海洋环境与风险提出具体保护策略;从空间差别化环境管理、基于环境质量的区域行业总量控制、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区域协调与联防联控、环境监测与应急体系建设、环评管理制度体系、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等方面提出保障机制。这些创新举措为我国沿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探路。

“为了让战略环评落地,我们还借助信息化,加强环境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市环保局局长韩尚富说。为此,我市于2016年底启动了“连云港市环保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该系统以建设项目环评智能审批平台为主线、生态环境监管平台为协同、环保大数据资源中心为数据支撑,初步实现了对全市建设项目从企业申请、受理、审批、批复、公示、统计分析、地图可视化等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并在审批会商环节提供生态保护空间管控、环境质量空间管控、人居安全空间管控、环境准入管控、总量指标管控、负面清单和优化行业布局等7个方面的智能审批支持,并对接江苏省环保及相关部门的数据,实现数据联网共享。

随着战略环评落地,我市坚守了环保底线。石化产业基地炼油总规模由原规划5000万吨级削减至4000万吨级;2020年,我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有望达到90%的目标;我市取消了某新建物流园区钢铁产业和危险品仓贮等项目……这一系列举措让美丽港城更加魅力四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