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云县国税局 协力推进国地税深度融合

【连网】(□高浪 王舒畅)  灌云县国地税以共建纳税服务厅为突破口,实现国地税之间的深度融合,是基层税务系统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生动实践,更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去年年初以来,灌云国地税将共建办税服务厅、深度开展多领域合作作为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先手棋”,与全面推进“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等重点热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改革和税收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实现了改革效应的最大化。一年来,通过合作办税,解决了过去因体制造成的地方税流失问题,为地方政府多征地方税款5000万元。同时,通过合作办税,让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大大降低,打通了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真正体会到办税更便捷、更高效。通过合作办税,又盘活了国地税的人力资源,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今年以来,两局又瞄准争创现代纳税服务示范区,联合争创“线上办税示范点”,大力拓展“互联网+税务”,结合江苏省委省政府“网上批、邮递送、不见面”要求,全面推进电子税务局,联合开展涉税业务套餐推广和“发票区域集中配送”等工作,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发票领购等办税服务。

“灌云国地税在建设联合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之上,还在基础管理、联合评估、联合稽查等执法适度整合方面,在情报交换、联合分析、联合宣传等信息高度聚合方面共44个合作事项逐项开展先行先试,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等难题,把便利切切实实地带给纳税人,这也是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连云港市国税局局长殷洪君说。

2016年5月份以来,灌云县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在全面推行“营改增”的契机下,紧紧抓住国地税服务高度融合这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重点,双方以“一人一窗一机一份资料”通办国地税业务的模式共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并以此为突破口,实现服务的深度融合,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共建办税服务厅,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68类171个涉税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占全部国税业务的90%,占地税业务的98%,占国地税全部业务的88.6%。截至2017年8月底,共办理国地税通办业务16.9万笔,征收国税税款2.31亿元、地税税款1.91亿元。

2016年7月8日,连云港市国、地税局在灌云县联合召开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暨国地税合作现场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灌云县国地税的成功经验。“灌云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实现多方共赢”的做法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被灌云县委县政府授予2016年度“特别贡献奖”,并作为全县创新项目推荐申报全市“特别贡献奖”。灌云国地税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也得到省国税局、地税局的认可,两局分别下发专题简报进行推广。省内外多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人民日报》、《中国税务报》等数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