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区工会 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连云工会新局面

【连网】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工会改革的推进之年。面对新的形势,连云区工会将把提高职工福祉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职工群众对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追求作为衡量“娘家人”是否称职的标尺,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工会组织有更大的“存在感”,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QQ截图20171016103332

顺应工会发展趋势,凝聚思想共识,让“双进双促”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进双促”活动,深化“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工会干部大走访行动,全面落实工会干部“1+5+100”联系点制度,把企业单位和职工情况在一线掌握、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一线宣传、劳动关系矛盾在一线化解、制约发展的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会干部的作风在一线转变,让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真正的“娘家人”。突出迎接、学习贯彻十九大这条主线,有计划、分批次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班,联合区委组织部组织街道、机关、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负责人赴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巩固理想信念,以“赶考精神”推进“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围绕建功立业主题,服务创业创新,让职工技可习业有成。劳动立功竞赛再发力。开展“投身重点工程建设、打造强富美高新连云”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围绕中华路西延、新丝路公园、羊山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华乐合金二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形式多样劳动竞赛活动。职工岗位成才再优化。紧贴“互联网+”行动计划,结合区产业特点,提供菜单式培训,引领职工多学技能、多练本领,提升素质,年内培训企业创新发展紧缺人才和各类专业技能人才1000人次。劳模管理服务再升级。新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新增劳模服务站6个,组织区级以上劳模疗休养,继续为不能按时体检劳模提供免费体检;组织劳模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畅谈心得体会,提升政治觉悟。

突出职工权益保护,实现体面劳动,让职工利可保权有护。法律援助重成效。完善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常态化机制,吸纳人社、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参加,通过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联合检查,落实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制度,初步建立“企业有违规,工会提意见;企业不整改,工会建议管”的工作机制。民主管理重深化。以新产业、新业态、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为重点,以行业性、区域性职代会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符合企业特点和时代要求的民主管理组织形式和工作制度,探索小微企业民主管理的新形式新渠道。职工健康重安全。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片区服务站建设,加大劳动保护安全员培训力度,开展应急救护、消防应急逃生等实践课程,继续扩大“网上安康课堂”宣传普及及安全生产知识,选聘专业人士担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员,着力提升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的水平和效果。

深化职工普惠服务,巩固阵地优势,让职工困可帮惠有享。做强职工帮扶品牌。开展职工服务中心创优达标活动,为全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做实职工“双线普惠”服务。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数字工会”,推动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安全生产、心理疏导、职工教育等工作在网上实现,致力形成线上工会与线下工会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做好职工文化繁荣工程。因地制宜加强工会宣传教育、文体活动、读书学习阵地建设,促进“职工书屋”提质扩面,有效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夯实工作基础,让工会组织提干劲增活力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以项目工地、楼宇街区、快递物流等行业和类别为重点,组建区域、行业性工会,消除会员覆盖盲区和空档。强化工会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双进双促”活动,深化“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工会干部大走访,把服务职工的新举措、问需基层的大调研、务实管理的好办法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规范建会程序、完善建会台帐、健全会员代表大会制度、落实会员代表常任制,不断巩固“三公开四统筹”工作成果。切实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推进工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加强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工会信息等宣传阵地建设,借助各级媒体和新媒体的力量,大力宣传工会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发出职工好声音。组织一批工会信息员外出培训,开展信息评比表彰,对于上报信息数量多、质量高、上稿率频繁的个人和单位给予奖励。加强工会财务工作,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研究制订工会经费预算考核制度,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深化工会经费实务审计,确保科学管理、有效使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维稳和防范抵御工作,重视发挥教育工会等产业工会的作用,促进全区工会事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