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一对神秘盗车贼 监控网下现原形

【连网】□ 周宗江  梁杰  龚轩 

近日,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依托勤务指挥室,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威力,利用图像研判、串案分析、顺线追踪等侦查手段,成功抓获两名盗窃电瓶车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海州地区盗窃电动车系列案件40余起,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视频监控让神秘盗贼留下轨迹

7月9日20时40分许,新海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海连西路新海医院门前,一辆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迅速冒雨赶到现场,经了解,报警人李先生于当日19时40分将一辆粉红色踏板式电动车停放在新海医院门前,锁好后离开了现场,一个小时后回来发现电动车被盗,就赶紧报了警。

民警当即查看了现场监控,发现两个共骑一辆电动三轮车的嫌疑人19时50分出现在现场,将李先生的电动车抬上三轮车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可两个嫌疑人都穿着雨衣,戴着帽子,看不到脸部特征,只能从他们的身高和体型上判断是两个男子。

办案民警通过监控系统沿途追踪,当经过振海路转向秦东门大街某处后,两盗贼便在雨幕中消失了……

正当办案民警为找不到线索而犯愁时,8月16晨,派出所又接到了一个电动车被盗报警电话。

受害人潘先生称,8月15日上午其将银色金鹏牌电动车锁好后停放在幸福花园门口的京东快递门前,返回时发现电动三轮车及车里的一部手持PDA被盗,损失价值约9000元。

办案民警再次查看现场监控,很快便发现窃贼是两个合骑一辆白色踏板式摩托嫌疑男子,一个戴着头盔、一个用太阳帽遮住脸部,显然是有备而来的“老手”。两窃贼得手后,各骑一辆车迅速离开了现场。

虽然依然无法看清他们的贼脸,但奇怪的是,两贼作案后行走的路线居然也是经过振海路,再到秦东门大街某处就不见了踪影。

研判追踪使盗车主犯束手就擒

两起盗车案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巧合呢?发案同属一个地段,作案人同是两个男性,身高体形与前两案两人特征相近,作案后的行走路线和消失地点是惊人的相似。

据此分析,民警认为这两起案件的作案人应该就是这两人!

随后,办案民警通过分局微信侦查群发布信息,寻求战友帮助。他们很快便得到了巡特警大队的回复:近日,通过巡特警大队警情研判发现,在海州区其他派出所辖区发生过3起类似的电瓶车被盗案,都是一个戴头盔、一个戴太阳帽的两个遮挡面部的男贼干的,而且监控显示他们行走的路线也是经过振海路,然后到达秦东门大街的那个地方就消失了。

为了尽快获取破案线索,办案民警又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到市局相关部门,请求给予援助。最终,在市局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办案民警掌握了两个盗车贼的重要个人信息,并会同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依据相关线索深入进行研判,不久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代某和朱某。

于是,便衣民警立即前往代某家中实施抓捕,没想到,在代某家附近等了一上午,连代某的影子也没见到。

正当便衣民警们焦急等待的时候,忽见一个中等身材的40来岁男子骑着一辆白色踏板式摩托来到了代某家,民警们顿时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因为他们对这个人的衣着、身材、头盔及摩托车等特征,已经熟记在心了,他就是代某的同伙朱某,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朱某一下车便被民警当场擒获。面对民警的讯问,朱某交待,其当日上午打电话联系代某,准备约他再次“出手行动”,但代某电话一直不通,就亲自上门找代某了,没想到竟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至于代某电话为什么不通,目前人在哪里,他一点都不知道。

朱某到案后供述,自己今年40岁,代某比他小3岁,都是海州郊区人。他和代某是多年前因吸毒走到一起的,加之两家距离较近,两人又因吸毒、盗窃多次进入拘留所、看守所、戒毒所,于是便有了共同“志向”和共同话题,逐渐成了“好友”。

不久前,朱某从监狱出来,没有正当收入,觉得打工糊口很累,又赚不够吸毒钱,便去找已经37岁还孑然一身的懒汉代某商议生计。

没想到,两个臭味相投的家伙一拍即合,立马产生了一起偷电动车卖钱,再用赃款购买毒品“以盗养吸”的邪恶之念。

然而,对于两人盗窃多少次、偷了多少辆电动车的问题,朱某又故意避重就轻,凡是民警提供不出视频资料的,他就闭口不交待。因为缺少更多的证据资料,要想深挖余罪扩大战果,必须尽快将代案抓获归案。

政策攻心促漏网之徒投案自首

由于朱某先期被抓,代某尤如惊弓之鸟,四处躲藏。办案民警便找他的亲友通报情况,向他们宣传法律政策,敦促他们配合警方工作,并做好规劝代某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工作。

代某的亲友们十分支持民警的工作,均表示积极查找代某下落,一旦发现代某,将尽力说服动员让其投案自首。

8月27日中午时分,便衣民警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代某表哥的电话,他告知民警,代某现正在其家中,经做工作代某已同意自首了。

很快,民警便赶到了代某的表哥家,见到了灰头土脸、形容憔悴的代某。面对民警的到来,代某则长长地舒了口气,因为连日来东躲西藏、寝食难安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这几天,我总是害怕警察来抓我,时常从睡梦中惊醒。为是‘吸毒鬼’,同学朋友都瞧不起我,想蹭口饭吃,他们都不理睬我。因为没钱,我只得厚着脸皮打开锅找几口剩饭对付一下,想要借钱,那就更不可能了。这种非人的日子简直比‘叫花子’还难过。今天幸好表哥留我吃了顿饱饭,也多亏表哥劝导我,让我投案自首,我一定向你们如实交待。等在狱中改造好,出来后跟着表哥好好干。”代某如释重负地对民警说,并主动交待了伙同朱某在海州地区盗窃电动车作案40余起的详细经过。

见自己的同伙交代了罪行,原本企图蒙混过关的朱某也不得不放弃对抗,主动交待了多次盗车作案的犯罪事实。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