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面对面访民情 心连心见真情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

【连网】 □ 郑 轩

国庆、中秋两节前夕,市公安局党委又一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领民警,带着慰问金、慰问品来到结对帮扶的灌云县下车镇黄荡村和海州区新洪社区走家串户,访民问需,深入开展“送温暖、访民情、解民忧”走访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居民家中。

“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民警联动,坚持从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起,上门入户开展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全面落实惠民生、保平安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走访活动中,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先后5次到本人挂钩联系点和市局挂钩扶贫村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经济发展状况、民生疾苦和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快速发展之策。全市公安机关从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党员民警,采取全面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错时走访与预约走访相结合等形式,走村入户(企)、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广泛开展排查问题、化解矛盾、扶贫帮困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深入推进群众生活体验、便民服务基层行、精准扶贫等活动,全面摸清村情、企情、民情,尽力帮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倾心搭建警民“连心桥”。针对赣榆区班庄镇汪于村道路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资金困难,市公安局先后筹集资金37.8万元,帮助该村硬化南北中心大街900米,改善村民出行环境。对市局挂钩扶贫的灌云县下车镇黄荡村,分批拨付援助资金60万元,扶持该村实施粮食烘干、储备光伏发电等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并针对村民农业种植灌溉难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有关项目尽快立项。对该村30家低收入户,市局党委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与他们“一对一”结对,建立了定期走访、定向帮扶机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担负结对帮扶任务的领导,已经对低收入户进行了三轮走访慰问,向低收入户赠送慰问金(品)近5万元。对挂钩联系的海州区新洪社区,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社区进行调研走访,研究帮扶措施,并决定投入15万元帮助社区安装LED显示屏和电子阅览室、公益宣传文化墙和社区文艺宣传队建设。

走访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民生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标准,把大走访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惠民便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来。为提升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市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顺应群众要求,制定出台了涉及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五个方面的便民惠企十二项服务措施,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对涉及职责范围的企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各级公安关不推不拖、主动作为,积极帮助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想方设法提供服务和支持。东海县局、连云分局、景区分局主动上门,为辖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帮助他们解决领取社保金、报销医疗费不便等难题。海州分局组建党员服务队,前往教育资源密集的新东派出所,开辟2条户籍办理“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入学落户问题。开发区分局以“法制课堂进企业”为载体,对重点企业、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各窗口服务单位,在坚持周六正常上班,周日预约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0+1”服务模式,即工作日中午不休息,下班时间延长1小时的同时,为群众上门办事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对职责范围以外的民生诉求,也积极作为,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帮助排忧解难,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高新分局协调专业鉴定机构,免费为辖区居民进行亲子鉴定,使一些入户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赣榆分局协调民政部门,为辖区被收养儿童办理收养手续,解决了一些适龄儿童入户、入学等燃眉之急。灌云县局针对辖区服刑人员郦某亲属居住条件差、低保未落实等情况,主动商请住建、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帮其筹措资金翻建住房,并办理低保。灌南县局汤沟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村民杨某与妻子李某关系不和,其妻子产生轻生念头,随即多次上门劝说,在得知李某因故再次离家出走后,立即安排警力四处寻找,并将欲跳河轻生的李某救下,成功避免了一起家破人亡悲剧发生。

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矛盾风险和安全隐患,全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大走访和基础管控攻坚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排出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类矛盾,千方百计为百姓“解疙瘩”“调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化解了一大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行为的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容易藏污纳垢的旅馆、出租房、KTV、桑拿浴、美容按摩室,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开展清查整治,及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净化社会环境。对事关公共安全的涉危涉爆物品、加油站(点)、人员密集区域,消防重点单位和寄递物流业,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管控责任,从源头抓起,综合治理,堵塞漏洞,及时整改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为了维护学校、幼儿园的治安秩序,各地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安全环境整治,通过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防范设施,清理非法经营摊点,强化校车管理,设置民警护学岗,有效地确保了校园安全。为了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及文明交通、智慧交通建设,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加大对交通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对交通安全文明行为的宣传力度,有效地改善了交通出行秩序,提升了广大群众文明交通和安全意识,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礼让“斑马线”等交通文明行为在全市已蔚然成风。同时,各级公安机关抓住群众关注的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严打严办,深入推进“三打击一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涉恶、“两抢一盗”、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促进治安局势的持续稳定。今年1-9月份,全市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1.6%;破获刑事案件数7018起,破案率同比上升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