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一院借助互联网架起服务“微”桥梁

【连网】(□ 江荣 陈关巧)患者出院后往往需要复诊,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多,有时病情还会突发变化,遇到这些情况,是不是都得跑一趟医院,能不能随时有医护人员帮助,这些问题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被“互联网+”架起的“微”桥梁所解决,不仅在院内实现了便捷服务,院外延伸服务也更加及时、更加贴心。

即刻解答,患者不到医院就能看病

昨天上午10时,笔者走进市一院糖尿病护理门诊,看到专科护士周丽在送走一位患者后,第一时间拿起口袋里的手机,点开微信,进入病友群,因为在这里还有好多患者在等着她。“我早饭吃了两个馒头,血糖会不会高啊?”“我中午可以吃米饭吗?”“胰岛素打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注意事项?”……周丽的手机里面,有一连串的问题,她顾不上跟笔者说话,低着头,一个一个问题给予细心地解答。

大概10分钟后,周丽才回答完大家的这一波问题,然后抬起头告诉笔者,现在每天除了院内的门诊服务,还有相当大一部分精力要放到院外出院患者的服务上。自从建立微信群和QQ群后,大家都方便了。据周丽介绍,目前,他们科室微信群里有患者近300人,QQ群有患者近200人,而且每天都在增加。每周除了专科护士外,医生需在群里轮流值班,随时解答患者提问,帮助患者在家治疗。

就在说话间,一名在场的患者得知在手机上就可以问医后,立即掏出手机,加了周丽的微信,顺利进入科室的患者微信群,“护士同志,以后有问题,我就在这里向你们请教了。”

即刻会诊,病人还在路上病情就已确诊

离开糖尿病专科,笔者又来到心内科孙承波主任医师的办公室。他一脸疲惫,说:“昨天晚上我值班,在微信上会诊了几个院外的患者。”孙承波点开手机,笔者看到心内科有个“连云港市胸痛中心”微信群,目前群里有218个人,里面有灌云、东海、赣榆等多个医院医生上传的心电图以及患者病情简介。孙承波告诉笔者,这个群里除有本院心血管相关专业的医生,还有县区以及基层乡镇医院的心内科和急诊医护人员,另外还有120急诊医生。孙承波说:“当他们遇到疑难病例时,会及时在群里发布患者的病情以及相关的心电影像资料,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会诊,然后指导他们第一时间处理,为心梗病人救治赢得黄金抢救时间。”

孙承波介绍,不久前,东海的一位患者突发胸口疼痛,东海医院的医生立即在群里联系,通过传过来的资料,患者还在转院的路上,病情就已经确诊。市一院立即启动预案,患者进院后绕过急诊,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手术。55分钟后手术完成。患者住了7天院后就康复回家了。

近年来,市一医院瞄准智慧医疗服务前沿技术,借助互联网+医疗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建设智慧服务型医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启动微信智慧延伸服务,40多个科室建立微信医患沟通群,为出院患者开展延伸服务。医务人员定期在微信群对出院病人宣教健康科普知识,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有效保障第一时间答复病人的各种咨询。该院各专科各病区微信群的建立,架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为医院更好地开展延伸服务增添了新翼。

为实现医疗服务整体再提升,市一院还推出移动医疗、远程会诊、微信医疗、银医通智慧服务等信息化建设项目,与基层卫生院签订共享协议,集团内专科联盟共享心电、影像检查资源。通过信息化服务,对就医流程进行颠覆性革新,极大缓解看病难等问题,构建了良好的新型医患关系,优化了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