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浦东派出所 广辟破案线索力求打击效能最大化

【连网】(通讯员 张林军 裴蓓)辖区面积仅为3.1平方公里、人口仅有1.4万人,接处警量较少的海州公安分局浦东派出所却取得不俗的成绩:连续7年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绩效位列分局前列,年均破获刑事案件200起以上,4年来辖区刑事发案年均下降达20%以上……

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该所民警的回答是:“决不放过任何一条违法犯罪线索。”因为辖区发案总量比较少,对日常接处警、走访调查等工作中获取的每一条案件线索,派出所总是穷尽一切办法进行追踪调查,直至将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对到案的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安排经验丰富、业精技强的民警参与审查深挖,确保及时挤清余罪,扩大战果。前不久,从一起看似简单的警情入手,派出所经过2个多月的连续作战,成功将涉嫌寻衅滋事的2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今年4至5月期间,海州区通灌北路某商务大厦A座某办公室锁眼先后多次被人用胶水和牙签堵住,且楼层摄像头遭到破坏,没有拍下嫌疑人的特征,报警人也没有提供任何线索。

“看来,嫌疑人对这家公司的情况非常了解,而且都选择夜间作案,我们也得夜间进驻这家公司,争取在下次作案时将其抓获。”此后,公司一下班,所领导便带领民警到该公司去“上班”。经过连续10多天的蹲守,在6月上旬的一天凌晨3时许,民警听到室外由远及近的脚步声时,屏住呼吸,在确认门锁有响动声后,迅速拉开房门,一个穿着“美团外卖”服装,戴着头盔、口罩的男子急速向楼下逃窜。队员们快速追了上去,可惜的是,嫌疑人在逃至汇金广场附近钻入一辆等候的轿车快速逃离。

嫌疑人逃了,但接走嫌疑人的轿车却深深刻在了办案民警的脑海中,他们通过视频追踪,成功锁定了嫌疑车辆出没的小区。在该小区经过连续20多天的蹲守,终将轿车驾驶员王某抓获。经进一步工作,又相继将另2名犯罪嫌疑人的老板杨某和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到案。但他们却统一口径,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所领导带领民警由轻及重,各个击破,全面掌握固定了他们犯罪的铁证。原来,前不久,杨某公司内部装修,相邻公司人员因嫌装修噪音太大而找到杨某反映,杨某便怀恨在心,准备给对方点颜色看看,遂指示员工张某乔装打扮,先后9次趁夜堵塞某办公室锁眼。目前,杨某、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依法刑事拘留。

针对发案特点和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展开综合研判,是浦东派出所挖掘破案线索、拓展打击渠道的又一秘诀。对辖区发生的每一起刑事案件,特别是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在仔细开展走访调查的同时,围绕嫌疑人踩点时间、作案时间、作案特点、使用交通工具以及逃跑路线、销赃地点等开展综合研判,进行全面追踪,找准嫌疑人案发前后出没的场所部位,以此为突破口开展网上定点巡查和便衣蹲点守候等布控举措,切实提升了现行抓获率。今年1至8月份,派出所共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52名,其中抓获侵财类现行犯罪嫌疑人28名。

今年5月份,派出所在对近期发生的几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进行研判追踪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市区某处活动频繁。因该处有多家废旧收购站点,民警推断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前往该处销赃。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处进行网上监视和便衣蹲守,经过连续7天的坚守,当场将盗窃嫌疑人季某和收赃嫌疑人郑某抓获,并现场收缴被盗电瓶20余组。经进一步深挖,又将另一名盗窃同伙李某抓获,一举破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10余起。

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挖掘犯罪线索的同时,浦东派出所还坚持主动出击,加强与市公安局、分局相关警种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方寻求破案线索,集中警力进行顺线追踪,攻坚深挖,做到线索不查实不放过,嫌疑人不查清不放过,实现了打击效能最大化。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派出所通过相关部门获取线索15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