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以多元共治为目标 邻里守望———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连网】“郡县治,天下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建设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中之重,基础越牢固,打防越精准。

对治理一个城市来说,也是如此。

“自从我们社区实行‘邻里守望’工程后,社区的治安状况得到显著的改善,店铺经营者都视这里为安全的福地,原本200元都租不出去的仓库,现在拿1000元都租不到。”提起社区安全防范,西苑社区居民陈桂莲感叹地说道。

通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在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西苑社区警务室开展试点,以“正义联盟”为载体的“互联网+”社区邻里守望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西苑社区连续数月实现零发案,社区“邻里守望”工程已成为我市社区群防群治的一个品牌。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公安以此为己任,而做好“防”的文章,是做好“打”的基础和必要前提。因此,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群防群治队伍,推行专群结合“面上控”,一直是港城警方践行的警务理念。

近年来,市公安局按照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规范化的要求,全面加强专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深入推广“正义联盟”做法,做强见义勇为基金,创新完善“公益储蓄、积分管理、奖励兑现”等社会动员机制,发展壮大治安信息员、治安志愿者等新型群防群治队伍,实现治安志愿者专业化运转、信息化管理。

全市治安部门围绕“打造邻里守望工程,开创群防群治工作新局面”的思路,通过将辖区单位、门店按路段地形特征分为若干个邻里守望小组,变单一户防为以户、以坐落单位及门店为主体的多重邻里守望互防模式,提高邻里之间防火、防盗、防骗、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安全防范综合能力,形成了警、民、商三方携手共同打击防范犯罪的网络,构建了社会共同参与治安防控的格局,目前全市共设立治安邻里守望点3359个。

同时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巡防活动,通过加强周边防范控制,及时盘查、过滤可疑情况,全面构筑较为完善的群众性治安巡防网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管控触角,以流动哨、固定哨、观察哨、暗哨建设为重点,开展覆盖全社会的治安积极分子系统建设,健全和完善全时空、全方位、多层次的治安积极分子网络,共同构筑防范打击犯罪的铜墙铁壁。目前,全市共建立社区(村)义务巡逻队1682支,发展义务巡逻队员、治安积极分子7.2万余人。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

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参与、社会各部门的协同联动爆发出强大力量,推动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把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山海连云,魅力港城。

这一切美好的背后,“平安”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

这一份份保障的背后,就是全市公安机关用心血织就的一片联结而成的平安大网———汇聚联网、视频巡逻、智能值守、车辆布控、智能巡检、远程督查……

为港城百姓守护平安的使命没有终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仍旧在路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永生说:“我们仍将继续砥砺前行,全力打造‘最安全城市’,为党的十九大安保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