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交警部门 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机动车要定期年检。作为机动车之一的摩托车,也需定期年检,但有不少车主缺乏年检意识。昨日笔者获悉,为保障广大市民拥有一个安全通畅的文明交通环境,市交警部门加大了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其中对逾期未检车辆的排查是重点之一。

昨日上午,一辆逾期未年检摩托车在行驶时被海州二大队民警徐浩翔查获。据介绍,该摩托车存在无牌无证、无保险、未年检、追逐竞速、闯红灯、逆向行驶、酒后驾车和突然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甚至交通事故。

笔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车主给摩托车年检的意识淡薄,骑“病车”上路的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而车主一定时间没有给车子做年检的话,就算是新车也会被市交警部门强制报废。当日上午,被市交警部门查获的还有王某的车辆。他说:“家里有辆摩托车,当年1万多元买的,现在车况还很好,因为逾期未年检被查,被强制报废了。”原来他认为摩托车可以随便骑,年审那是汽车的事,直到被交警查到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当日上午,笔者来到海宁大道的市机动车检测中心,看到不少摩托车主过来给车子做年检。一些车主对笔者说,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定期给它做年检,骑车上路心里才踏实。车主何先生说,他共有4辆车,每辆车都按时年检,一旦发现有手续不全的,第一时间就把手续补齐。车主李先生表示,车辆年审过后有保障,万一路上有个擦碰,有保险的情况下,个人有保障。

对于摩托车年审,市车管所检测股股长刘俊介绍,看行驶证上的注册登记日期,如果注册登记日期在4年以内,那么是可以免年检的,但并不代表4年内车主就可以对自己的摩托车不闻不问了,而是车主在4年以内,每2年到车管所或者是各个大队去申领年检合格标志,带上行驶证以及交强险保单就可以申领。

“超出4年的车辆,每年年审时则需要上检测线检测,车主可以到就近的摩托车检测线,其他的事就交给检测线工作人员。”刘俊说。

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有驾驶能力并不等同于有驾驶资格,有驾驶资格并不等同于可以驾驶非法车辆上路行驶,请大家务必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心理,无视交通安全,否则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