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海州公安分局 多措并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连网】(通讯员 梁杰 海公宣)今年以来,海州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连续两年执法质量考评达标率达100%,并顺利通过省公安厅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阶段目标考核验收。

该分局从深化执法运行机制改革入手,进一步完善受立案制度,加强对重点警情的监测预警和审核监督,从源头上杜绝执法随意性,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从严倒查问责,防止权力任性。同时,分局法制大队还采取阅卷审核和网上审核方式,将刑事办案的各个环节纳入审核范围,真正将审核监督落到实处。对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移交案件,由法制大队统一受理登记,按照管辖权和实际需要分派相关单位办理。分局还以行政案件均衡量罚系统为依托,全面落实行政案件裁量基准,确保严格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提升民警的执法素质和履职能力,分局开办法制大讲堂,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对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辅导。通过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活动,增强民警的证据和程序意识。通过定期开展案例剖析、执法实务研讨、卷宗交叉互评等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地分析查摆解决问题,增强培训工作实效。对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资格考试的,分局予以奖励。将通过初、中、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作为民警晋级、晋升的前置条件,对未取得相应执法资格的,不予晋级或提拔任用。截至目前,全局90%以上民警通过初、中级执法资格考试,42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4位民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为了规范执法办案,提升执法透明度,分局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着力打造阳光警务。按照省厅、市局执法场所改造标准,强化对执法办案场所的升级改造,使全局办案单位执法功能区规范建设覆盖率、案管室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成率、基层执法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率均达100%。出台了系列办案管理制度,实现对执法办案场所的网上监督管理,确保询(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在办案场所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率达100%。同时,要求全体办案民警认真履行执法事项告知义务,主动出具受案回执和警情查询告知卡,群众通过微警务平台便可查询受立案及案件进展情况,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分局还改进完善执法质量考评办法,形成了日常考评与季度考评、网上考评与网下考评、专项考评与综合考评、内部考评与外部考评相结合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并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对负有执法过错责任的给予警诫、通报批评等处理,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错必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