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住房局信访创新解民忧

【连网】“热情服务 为民解忧”,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市民刘某送给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锦旗。

刘某曾因房屋征收所得的一套拆迁安置房被开发企业“一房两卖”而上访。连云港市住房局接访了解后,认为该信访属于涉法涉诉事项,建议上访人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住房局一方面积极与海州区法院取得联系,就诉讼费问题进行协商,另一方面组织局信访办、房屋产权管理中心等部门上下联动,安排法律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并为刘某提供代写诉状、参加法庭辩论等免费服务。最终,该市海州区人民法院作出刘某优先取得房屋产权的判决,“一房两卖”问题得到解决,刘凤玲息访并向市住房局致谢。

这是连云港市住房局运用“大信访+法律第三方”新思路处理信访案件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信访难题,连云港市住房局大胆探索,制定了“住房局信访工作暂行办法”,规范信访工作流程,首次明确涉法涉诉类等非信访受理范围内信访件的处理办法,使信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同时,该局转变过去信访工作“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重新调整成立了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信访接待日和轮流带班值班制度,积极倡导网上信访,全面构建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你们的建议我很满意,早知这样我就不用反复到住房局上访了!”一位市民在“法律第三方”的分析调解下满意地说。因房屋权属纠纷问题,这位市民多次到市住房局上访,虽然工作人员反复耐心地进行政策解释,但信访人始终不愿接受,一直存有对立情绪。

住房局于今年3月份专门邀请省、市专家律师与信访人现场面谈办理。经第三方集体会诊,认为信访人主张的争议房屋并没有纳入市住房局公房管理范畴,建议信访人通过法律渠道或由市信访局协调房屋权属办理部门处理。这个建议最终得到信访人的理解和接受。( 方兆富 葛堂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