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灌南县公安局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连网】(通讯员 王立前)去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通过以点带面,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在社会治安管控和服务群众方面的能力水平。先后有4名民警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一级社区民警,11名民警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二级社区民警。新安派出所人民社区网格化工作模式还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典型创建,点面同行,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基础”,是该局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做法。县局多次召集治安、巡特警、城区派出所等相关警种负责人座谈会,广泛征求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新举措。为增强社区民警网格化管理的意识,他们以全市试点的汤沟派出所周口警务区、县级试点的新安派出所人民社区为标准,全面推广两个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此推进全县社区警务基础工作,促进全县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为找准社区警务工作的着力点,该局还对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与基层民警座谈交流,探讨社区警务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原因和解决途径;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交流讨论区域共治的方法,并将调研成果运用于到工作实际,根据发案率和社区治安状况,科学划分警务网格,全力解决社区警务室办公用房等问题,保障了社区民警工作的“立足点”。

“制度约束,规范管理,考核督导”,是该局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办法。他们出台了《社区民警工作手册》,细化、分解社区民警的工作任务,明确社区民警必须履行好信息收集、人口管理、治安防控、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五项职责,同时规范社区民警依法管理特种行业、娱乐场所、重点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组织发动群众、组建群防群治网络等履职行为,促进社区警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调动社区民警工作积极性,县局还制订了《灌南县社区民警考核办法实施细则》,从信息报送、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治安防范、群众工作五个方面进行等级评定和绩效考核,将此作为评选“双十佳”及其他先进的重要依据,并建立激励机制,对考核成绩靠前的社区民警进行奖励。

“服务范围最大化”,是该局社区警务工作的又一特色。创新群防群治工作的思路、载体和方法,积极推行“流动型”服务,发动和组织“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参与护村护院、邻里守望、治安协防、防范宣传。截至目前,已物建社区巡逻力量570余人、社区群防群治力量640余人次。针对偏远群众、孤寡老人、体弱多病等特殊群体的实际,各社区民警还推进“温暖型”亲民服务,会同户籍民警主动上门采集二代身份证照片,并将办好了的身份证送证上门。今年以来,全县户政窗口先后上门办证和送证上门达6000余次。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们积极推行“定制型”企业服务,主动与辖区50多家企业进行挂钩对接,围绕“亲企、安企、惠企”的目标,按季度深入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帮助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难题,征求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42个,化解矛盾纠纷19个,先后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350余份,发放警企联系卡118张,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6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