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城建条线开展城区排水防涝汛大检查

【连网】2012年7月8日我市发生特大暴雨,产生严重内涝灾害;2015年8月7日再降特大暴雨,部分区域存在淹涝现象。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的通知》,列出全国近年来发生过严重内涝灾害、社会关注度高的60个城市,我市为其中之一(江苏省为南京、镇江、连云港、徐州4市),住建部将对这60个城市开展重点督查。我市面临的排水防涝形势异常严峻,全面开展排水防涝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今年,按照在省住建厅对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的相关通知和要求,市城乡建设局在前期开展的城区防汛排涝设施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治的基础上,专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逐一梳理,并制定出专项治理整改方案,并限期限时督察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为迎接省住建厅近期来连检查,市建设局从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台账资料规范建档,到抢修抢险保障机械设备以及专项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加上正在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实施,以及城区市政养护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排水防涝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健全领导机制,完善组织体系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每年汛期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布置。今年5月9日,市委杨省世书记专门针对防汛防旱作出批示:认真总结防汛防旱经验教训,加大各类风险排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各单位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连云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预警防范,形成气象、水利、水文、建设、房管、城管等多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机制,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各个环节、各个区域、各个部位全部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加大投资力度,强化设施建设

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历来都是我市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每年都要研究落实排水防涝项目,并列入城建计划,2016年全市总投资4.5亿元,实施排水防涝工程26项,包括道路雨水改造、山体截洪沟、河道疏浚、排涝泵站、雨污分流等多个方面,年度目标任务均较好完成。2017年除道路和各类建筑的附属排水设施外,列入城建计划的专项排水防涝工程8项(新建5项,续建3项),总投资40.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15.6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3%(不含道路、建筑附属排水设施)。同时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目前市区雨污分流区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1.2%。

加强巡查养护,加大考核力度

连云港市在大力开展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的同时,针对已有设施开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不定期巡查”等多种现场考核机制。我市先后印发《连云港市城区市政及绿地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连云港市雨水排水管道养护标准》、《市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移交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的标准、制度和办法,规范养护管理行为,各级养护部门按月进行现场检查,形成巡查日志,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限时整改,并书面记录。根据现场情况,逐项打分,将考核结果与养护费用挂钩,大大提高养护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完善物资储备,提升防灾能力

根据省住建厅文件精神,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城建条线排水防涝汛前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切实提升防灾能力,全面排查易淹、易涝、低洼等隐患片区,特别是立交桥下、棚户区、老旧小区及往年易涝点等重点地段,同时要求上报汛前物资储备情况、排水防涝整治情况及下一步整治改造计划。2013年我市排出28个易涝片区,已整治完成。每年雨季组织养护管理队伍进行现场排查,发现易涝点及时报告,即时开展整治,先后对新海路、绿苑路、秦东门大街等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近两年,我市对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又进行了拉网式整治,全面改善了排水系统。近期又排查出28个轻度易涝点,其中27个只需进行疏通和增加雨水井,已全部完成,1个需增加排水管,将于近期实施。2017年全市疏通排水管道605公里,清掏各类窨井和雨水井34089个,储备了必要的防汛草包、编织袋、土工布、柴油、泵站、发电机等防汛物资。同时,成立专业抢险队伍1693人,社会抢险队伍560人,强化抢险队伍建设,提升全市抢险水平。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汛前演习演练,切实提升应急能力。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开展工作

为更加科学指导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我市完成了《连云港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4~2030)》的编制、暴雨强度公式的修订、连云港市设计雨型的研究,并由市政府批准发布,为全市排水防涝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了地下管网信息普查,建立了连云港市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连云港市气象局开展“国突”系统建设,成功对接国土、水利、安监、地震等14家单位,实现了连云港市主要应急成员单位“国突”系统全覆盖。通过采用一系列科学手段,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灾前预警能力,有效避免重大灾害产生严重后果。

转变开发理念,建设海绵城市

为切实提升城市排水能力,连云港市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府出台了《连云港市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市规划、建设、水利、环保、交通等各职能部门均出台相关的政策制度,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已报省住建厅组织评审。在省住建厅的关心下,2016年我市开发区创智绿园、赣榆区火车站站前广场2个项目获得省级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两个项目严格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设计施工,目前开发区创智绿园已完成主体工程,赣榆区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另外已建的海州区郁洲公园、连云区新丝路公园等城建项目都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施。所有新建项目,规划条件均明确必须按海绵城市理念实施。

连云港市排水防涝工作在省住建厅、水利厅、财政厅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城市排水防涝水平有效提升,城市内涝情况得到控制。(郑要强  杨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