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汤沟派出所社区网格化管理背后的故事

【连网】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素有南国酒乡之称的灌南县汤沟镇,坐落在灌南县西北部,毗邻沭阳县、涟水县,与灌南的孟兴庄镇,涟水的高沟镇,沭阳的李恒镇、沂涛镇接壤,全镇面积33.8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7954户,3万余人。

地处该镇主镇区的周口社区警务室,作为汤沟派出所服务群众最密集、最前沿的窗口,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于去年8月份率先启动“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员-信息员”五级社区网格管理模式,充分挖掘民力资源,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周口社区警务室管辖3个行政村,辖区人口多达11000余人。面对警力较少、社会治安复杂的难题,他们通过推进网格化管理进行破解。副所长兼社区民警路建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由汤沟村书记担任,网格管理员由2名村支书和2名专职辅警担任,网格员由33名各村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退休老干部等构成,信息员则是来自各行各业及各村热衷社会治安工作、人品口碑较佳的群众,有效构建了一个全覆盖无死角的社区网格管理体系。

自去年8月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通过群众提供线索100余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

一次惊险的抓捕行动

前不久,路建从信息员处得知,家住汤沟镇上的王某有吸毒嫌疑。

路建经过调查了解后将王某抓获,后经进一步深挖,又发现家住灌云县的董某具有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

紧接着,民警通过围绕董某展开秘密调查,掌握其将到灌南县汤沟镇接头贩卖毒品。得知情况后,派出所立即组织8名警力分成两个小组,在他们接头地点进行蹲守布控。

当天下午4时许,在汤沟镇下窑村接头地点,经过数个小时的等待后,民警发现嫌疑人董某打了辆出租车过来,然后快速钻进了接头的一辆灰色轿车后座内。见此情形,8名布控警力快速上前将车子团团围住。

在打开轿车后座两边车门时,董某极力反抗,用脚踹、手抓,阻止民警抓捕,就在民警准备强行上去将其控制之际,董某突然从身上掏出一把弹簧刀。在其打开弹簧刀准备刺向前方抓捕人员的瞬间,身后民警不顾个人安危快速冲进车厢牢牢握牢其持刀的右手腕,后成功将其制服,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毒品冰毒5克。经审查,董某交代了曾多次向吸毒人员王某等人贩卖冰毒的犯罪事实。

一群活跃的网格员

“真情交流和热情激励,调动了一群网络员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积极性。” 路建介绍说,今年3月7日下午,他正带领民警前往金星村出警的路上,网格员崔某打来电话,称他就在金星村一组纠纷现场,是两家邻居因为树枝超越院墙发生的纠纷,让路建不用过来了,他可以帮助调解。不到两个小时,崔某又打来电话称纠纷已成功调解。

在周口社区警务区,各级网格员在认真做好派出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外,都会主动去搜集社区相关情况,查找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并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每周,4个网格管理员都会分别组织网格员进行开会,搜集汇总一周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将派出所近期的工作重点及相关预警提示等发布下去。遇到重大情况,各网格管理员还会临时召开会议,但很少有网格员缺席。网格员们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都会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去搜集、去调解。

“网格员因为和当地群众都非常熟悉,由他们出面处理一些纠纷容易了很多,也给派出所节省了大量的警力。但他们在参与调解纠纷等工作中,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派出所教导员封建成说,为了让群众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中得到实惠,让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去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派出所于去年9月1日制订了《网格化工作积分管理办法》,对网格管理员、网格员、信息员等参与社区基础信息采集、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巡逻、提供线索、协助抓捕等11种情形进行了积分奖励,1分兑换人民币1元,最高一次可获奖励1000元。

据统计,自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发放现金奖励1万余元。(张林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