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港城“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活动硕果累累

【连网】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统一战线“开展精准扶贫,助推小康建设”行动要求,结合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的有关部署,市工商联迅速会同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联合开展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范围内已组织了282家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对口帮扶11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的913户贫困户,累计开展精准扶贫产业项目66个,计划投入帮扶项目资金1.72亿元,已资助贫困家庭助学金58万元,组织种、养殖业及岗前用工操作培训2276人次,带动周边贫困户劳动力新增就业1742人,贫困农户增加收入4230万元。

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

为了开展好南北挂钩村企结对帮扶活动,一方面,积极主动与市扶贫办沟通联系,把工商联系统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到全市扶贫总盘子中去。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共同商定把扶贫重点放在沂河淌区域和石梁河库区,合力推进,务求实效。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省工商联的上下联动,共同做好有意向帮扶企业的前期推荐和经济薄弱村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成功将我市17个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经济薄弱村纳入了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的总盘子,先后邀请苏州、无锡、镇江等市工商联组织有关企业及商会来连实地考察村情村貌,为17个经济薄弱村与苏南企业(商会)挂钩帮扶奠定了扎实基础。

搭建平台,创新实践市“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

市工商联在贯彻落实好省“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又联合开展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即力争用3年时间,组织动员全市300家左右非公有制企业精准帮扶100个经济薄弱村的1000户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市工商联在“百企帮千户”活动中,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督促指导,更务求帮扶实效。目前,市、县(区)工商联已全面完成《“百企帮千户”参与企业基本情况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基础台帐资料归类整理工作,并积极指导帮扶企业推进结对帮扶计划、方案的组织落实工作,会同村“两委”负责人一道研究落实帮助经济薄弱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好路子,确保结对帮扶的低收入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注重引导,大力宣传培育我市精准扶贫活动先进典型

我市“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通过《连云港日报》、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工商联周讯等报刊、新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同时在我市主流媒体上全文刊发《弘扬光彩精神 聚力精准扶贫———致全市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反响强烈,纷纷积极投身到全市精准扶贫活动中去,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感恩回馈社会的企业典型。例如,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康缘医药集团长期参与村企结对帮扶工作,在东海县曲阳乡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江苏好莱斯肥业有限公司,以家畜粪和中药渣为原材料,生产国家推广的长效肥料。项目投产以来,安置附近村庄16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脱贫。

自加压力,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挂钩帮扶任务

按照全市扶贫工作安排,市工商联与东海县省定经济薄弱村———曲阳乡陆湖村结成挂钩帮扶对子,与村“两委”共同协调推进整村脱贫工作。结对以来,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到驻村扶贫点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共同确定合力推进“新农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特别是去年7月中旬以来,经过多方发动、积极协调,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常州市连云港商会、美麟房产、晶都建设集团、其利餐饮管理、玖信投资、惠宇玻璃等企业(商会)赴东海县曲阳乡陆湖村开展捐赠扶贫活动,去年累计为陆湖村筹集扶贫资金19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8万元挂钩帮扶扶贫任务,有力地促进了陆湖村整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获得了市、县领导和陆湖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