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公安分局破获新型系列诈骗案件

【连网】(通讯员 连萱) 近日,连云公安分局快速反应,综合运用走访调查、伏击守候等手段,抓获犯罪嫌疑人陶某玉,破获以办理手机分期付款名义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3起。

3月12日上午,连云警方接报警称被害人于某在兼职过程中被人威胁、恐吓。接警后,民警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得知其通过一名叫王某龙的男子介绍以办理分期付款的方式兼职赚钱,后到中华路移动营业厅以购买苹果手机为名在分期付款公司办理了7000余元的分期付款,拿到好处费后电话联系王某龙准备要回剩余款时遭到威胁恐吓。

听完于某讲述事情经过后,侦查员意识到王某龙很可能涉嫌诈骗犯罪,为查明其身份,民警根据于某描述的王某龙的基本特征进行调查核对,又经于某辨认发现本地同名男子中并无介绍其兼职的王某龙,所以王某龙很有可能为假名。后民警到分期付款公司走访调查,工作人员反映只知道该男子叫王某龙,对其并不熟悉,侦查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抓住王某龙与于某尚有联系这条线索,通过微信联系该王见面商谈余款处理事情,双方约好3月12日下午3点左右在墟沟云林海鲜中心门口见面。

王某龙同意见面后,侦查员事先到云林海鲜中心附近勘查地形,针对该地点处于十字路口的情况,在每个路口安排警力进行埋伏等待王某龙现身。下午3时许,于某到达约定地点等待王某龙,但迟迟不见王某龙现身,侦查员暗示于某通过微信催促王某龙,王某龙以有其他事情在忙为由告知于某自己迟些到。下午4时许,王某龙到达见面地点,被守候在此的侦查员一举抓获。经查,王某龙真实姓名为陶某玉。

陶某玉到案后拒不交代自己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谎称自己是帮助于某办理分期付款购买手机。针对其特点,侦查员改变审查策略,让其对介绍被害人兼职过程进行陈述,从而对其犯罪过程进行一步步的抽丝剥茧,同时派员到分期付款公司对资金去向进行进一步核查,通过一系列工作陶某玉终于露出破绽,无法自圆其说,交代了自己因经济拮据,利用分期付款公司工作漏洞,诱骗他人做兼职,实际上是以他人名义办理分期购买手机,后将所得款项据为己有,只付给被害人少量“兼职”报酬的犯罪事实。案件查实后,侦查员进一步分析陶某玉行为特点,加大对其审查工作力度,通过该陶自己交代及走访调查,又核实两起诈骗案件,涉案价值2万余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