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县驼峰乡古庄村村干部截留粮食直补款被查处

【连网】“这几笔账有问题,为什么应该发给老百姓的机动地粮食直补款最后打到了几名村干部的账上!”2016年3月,东海县驼峰乡纪委在核查该乡古庄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了端倪。

这是典型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按照纪检问题线索处置机制,驼峰乡纪委立即向县纪委作了汇报。

“这是顶风违纪,必须马上立案,要把这条线索列为督办案件,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县纪委主要领导对驼峰乡纪委提出了明确要求。

驼峰乡纪委按照县纪委指示,迅速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银行取得汇款记录等物证,另一路约谈相关干部群众,取得证人证言,固定一切证据。

通过调查发现,原来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安排村会计将集体机动地挂在8名村干部名下,并将2013年至2015年机动地补偿款共计11325元直接打入这些村干部个人银行账户上,准备今后一并取出用于村集体日常开支。

“为什么要截留老百姓的机动地粮食直补款?”工作人员找到刘某进一步核实情况。

“我们村是全省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有限,要维持村集体的日常开支不容易,我这么做也是为了工作……”刘某试图为自己开脱。

“你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截留粮食直补款已经违纪,长期不入账更是错上加错!”工作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

在党纪面前,刘某低下了头。

2016年3月28日,经驼峰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刘某和该村会计党内警告处分,县纪委对该案进行了全县通报。

“惠农资金不该成为‘唐僧肉’,‘为了工作’的说辞更不是违纪行为的‘挡箭牌’……”刘某谈起此事,追悔莫及。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刘某截留粮食直补款用于村集体开支的行为,已明显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当地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徐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