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 便衣组3个月抓获嫌疑人百余名

【连网】乔装蹲守、合围抓捕、闪电出击、智擒嫌犯……

这些在影视中经常出现的精彩镜头,如今在东海县牛山街道辖区内不断上演。

为积极应对人、财、物流动性加大带来的复杂治安形势,地处东海县主城区的牛山派出所主动作为,创新警务运行机制,于去年底从巡防中队抽调15名警力成立了专门的抓捕小组。这支队伍像一把尖刀,穿插、游刃于城区的各个角落,在犯罪嫌疑人出手的那一刻,锋芒出击,快速将其斩落擒获。

派出所所长蒋勇介绍,派出所从每天接处警、治安、巡防、社区等工作中获取的线索都及时汇总到抓捕小组,抓捕小组对各类线索进行研判、追踪,全面查找嫌疑人的出入路线及可能落脚点,然后部署针对性地抓捕措施,从而有效提升了抓捕的成功率。

据统计,今年来,抓捕小组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38名,抓获外省逃犯9名。

全员参与抓捕盗车嫌疑人

去年底,县城牛山范围内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和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民警通过逐一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进行研判,锁定作案犯罪嫌疑人为两名年轻男子,作案时间集中在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经过进一步视频追踪,民警发现他们每次作案后均沿着幸福南路往北行驶,然后向西驶向西双湖方向。

“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而且有些地方刻意躲着监控,应该是个盗窃惯犯,为防止打草惊蛇,我们还是用老方法,在路口蹲点守候比较稳妥。”在案情分析会上,抓捕小组负责人、派出所副所长马琳果断地说。

第二天上午10点,15名抓捕小组成员在派出所另外15名警力的配合下,分编成15个便衣守控小组,手持对讲机,驾驶14辆摩托车和一辆面包车,在幸福南路14个岔路口及沿线进行蹲点和巡控。同时,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民警密切关注幸福路沿线及周边情况。

此时正值夏季高温时段,队员们并未因为天气炎热而放松警惕,看似在路边“纳凉”,但眼睛始终不忘留意过往的行人。

“请各小组注意,两名嫌疑人驾驶一辆红色电动车出现在外贸巷,此时正沿着外贸巷向北行驶。”当天中午1点多钟,接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的指令后,路面抓捕小组根据嫌疑人的行驶路径,开始向幸福路幸福桥路口合围。

几分钟后,嫌疑人进入幸福桥附近某小区,骑车男子在远处望风,乘车男子来到一辆电动车旁边准备再次实施盗窃。此时,20余名警力也已悄然合围过来,在两名男子尚未警觉之际当场将他们抓获。经审查,他们交代了先后在东海县境内牛山、西双湖等地盗窃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作案30余起,案值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追踪捣毁一哑巴作案团伙

去年底,在县城步行街某服装店,市民小美看中了一件衣服,便拿着衣服急匆匆进入试衣间,待其穿着衣服满意地走出来后,发现放在椅子上的包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快速赶赴现场调查,提取了店内监控视频等相关证据。经图侦民警研判,发现当天作案的系一名年轻女性。随后,围绕该女子的出行路线,民警通过监控视频进行追踪,成功锁定其居住地为县城新建南巷附近一出租屋。

“我们前不久通过摸排,已经了解那个出租屋是哑巴租住点,近日通过视频巡查,也没有发现可疑情况,所以一直没有上门惊扰他们。”马琳说,“现在利用这次机会,我们晚上来个突击行动,将他们一网打尽。”

当天晚上10点多,15名抓捕队员夜袭新建南巷,当场在该出租屋内抓获10名哑巴。通过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交代了先后4次到步行街服装店等处扒窃顾客手机、钱包等财物的犯罪事实。违法嫌疑人万某交代了先后多次吸食毒品海洛因的违法事实。

第二天上午,根据嫌疑人交代,民警在县城步行街广场将另一名扒窃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破获系列扒窃案件3起。至此,这一盘踞在县城内的哑巴作案团伙被一网打尽。

捕获县医院内的“隐藏黑手”

今年1月份,牛山派出所多次接到报警,称在东海县人民医院一楼输液大厅、儿童门诊室等部位被扒窃手机、钱包等财物。案发后,派出所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医护人员及患者,并调取医院监控进行分析研判。

由于案发部位处于监控真空地段,民警在经过走访、研判后,没有发现嫌疑人的具体特征等情况,也不能得知具体作案人数。面对此情况,抓捕民警决定在每天上午8点至12点案发时段,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进行布控。

1月19日上午,抓捕小组出动13名队员,在输液排队区、挂号缴费窗口、儿童门诊室、门诊等候区等5个人员密集点,分别安排2名队员手持病历等进行蹲守,另3名队员在整个大厅内进行机动巡查。

一天、两天,连续两日的苦守无获之后。第三天上午9点多钟,一名中老年男子的出现,让队员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只见该男子进入输液大厅后左顾右盼,专门盯着单独女性或打电话的患者看。在输液大厅排队区,他向一名年轻女性靠近,伸手掏向女子的上衣口袋,连续两次没有得手后,引起了女子的警觉。然后男子快速离开,来到儿童输液区,向一名正在打电话的女子走去。在女子打完电话将手机装入上衣口袋之后,男子再一次将黑色伸向女子口袋,得手后快速将手机装入自己口袋准备逃离。

“我们盯了你好久了,走吧,跟我们到派出所走一趟。”被抓获后,该男子交代其是山东人,今年56岁,因觉得打工挣钱辛苦,来钱慢,故选择医院人多的地方进行扒窃,自今年1月以来,其先后到县人民医院扒窃手机、钱包等作案8起。(张林军 李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