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建立“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体系

【连网】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其宣传主题仍然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我市结核病疫情虽然相对平稳,但每年发现并登记报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仍有1800例左右,结核病疫情状况不容乐观。面临流动人口增多、耐药结核菌传播等因素的影响和挑战,同样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结核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全市已建立“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历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曾经是危害人类的主要杀手,夺去了数亿人的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5年我国估算新发结核病人91.8万,因结核病死亡人数3.5万,估算耐多药结核病人5.8万,我国结核病的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全球排第三位。

在结核病防控上,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完整的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结核病疫情稳步下降。2016年结核病患者发现数较2015年下降了11.43%,新发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0.19%。市县痰培养实验室网络全面建成实现全覆盖,结核病防治工作稳居全省前列。2016年,我市又入选全国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首批试点地区,针对结核病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创新防治策略,开展试点工作,探索总结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适宜全省及全国同类地区推广的工作经验及模式。

参合结核患者将享受目录范围内报销90%的政策

市第四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灌云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是结核病诊疗定点机构,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提供痰涂片、X线胸片检查的初诊免费检查;对确诊肺结核患者提供全程抗结核药品和痰涂片、X线胸片检查的免费治疗和检查服务。但要说明的是,免费治疗指结核病诊疗定点医院以免费提供国家规划规定的抗结核药物、注射器、注射水等方式,为病人提供免费治疗。病人自购的抗结核药品、其他需用药品、住院治疗的费用都不在免费范围内。

诚然,现有的国家免费政策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人民群众的诊疗需要。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新农合部门正积极出台针对结核病患者的报销政策,对确诊为结核病的新农合参合患者,按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符合结报范围内的门诊和住院医药费用补偿标准为90%,同时取消门诊和住院补偿起付线。此外,对于全程规范治疗的结核病患者将发放180元的交通补助。新医保政策将与国家免费结核病政策形成互补,参合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将进一步降低。

如何做到结核病早发现早诊治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但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也不是任何一个结核病人在其患病期间的任何时候都具有传染性。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来看,肺结核病中的一些类型常常具有传染性,而肺外结核病如骨结核病、脑膜结核等则不具有传染性。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

感染后是不是一定会发病呢?据介绍,被结核杆菌感染后,只有少部分感染者因抵抗力减低而发病机会增加,如身体抵抗力强,不发病的占受感染者90%以上。

控制结核病传染源的核心环节是尽早发现患者,并将其彻底治愈,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染作用。因此要对其主要症状有所了解,提高警惕。咳嗽、咳痰大于两周或者痰中带血是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数据表明,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者中有30%至40%被最终诊断为肺结核。

所以,如果您持续两周以上咳嗽、咳痰或咯血,应及时主动到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留痰标本做痰结核菌检查、X线胸透或拍片,15岁以下儿童应做结核菌素试验辅助检查,如结果为强阳性再进行胸透或拍片检查。(袁春梅 仲崇桥 钱正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