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新海派出所构建“一体化”巡防体系纪事

【连网】“对对对,这个是我的车!”昨日上午,在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的勤务指挥室内,一名丢失电动自行车的群众,在回放的监控视频中,一眼认出了自己被盗的车辆,民警快速查阅相关路段监控画面,精准确定嫌疑人住所,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并通过大量工作,一举破获“盗销一条龙”系列案件,赢得市民点赞。今年以来,该所已破案50余起,成绩显著。

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新海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整合一切可用资源,将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与情报研判室、案件管理室等业务部门科学整合,并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350余路监控资源整合,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同时配备1名专职民警,2名专业辅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建成以勤务指挥室为中枢的勤务运行模式,按照接到案情第一时间发出指令,并立即调取监控画面、组织案情研判等,为精准打处、快速破案提速。去年以来,该所成功破获案件2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数十万元。

监控锁定,快速精准捕获盗车嫌疑人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把电动车找到了。”去年底,市民阮女士电动车在海州区朝阳西路某汗蒸馆门口被盗。

接到报警后,由于现场人流、车流量大,且阮女士叙说的车辆特征含糊,勤务指挥室值班民警无法确定监控画面内哪一辆是被盗车辆,便将疑似车辆图片发给处警民警供受害人辨认。

经过受害人辨认确认被盗车辆信息后,指挥室值班民警立即根据被盗车辆特征展开视频巡查,找到了当日12时44分许,一女子将受害人电动车骑走的整个盗车过程。

随后,勤务指挥室随即对被盗车辆开展视频接力,追踪犯罪嫌疑人骑乘所盗车辆经过某路段、路过某商店、进入某小区的整个活动轨迹。熟悉辖区情况的民警熟知该小区监控条件良好,立即前往物业值班室调取监控,找到了嫌疑人居住位置,利用蹲守的方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距接警时间仅两个小时。

该所副所长赵艾国介绍,之所以能这么顺利破案,最大的功劳应该算在“勤务指挥室”身上。

真情服务,快速为群众找回丢失手串

前不久,该所接到市民唐某报警称其在海州区某宠物店不慎将一串金丝楠木的手串遗失,请求帮助寻找。

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陪同报警人前往该宠物店调查。因店主忙于服务来往顾客,未能提供有利线索。细心的民警一边安慰唐某不要着急,一边在店主的配合下回查监控画面,但由于店内监控设备简单,画面小且清晰度低,无法找到手串的线索,便将监控视频拷贝给勤务指挥室开展工作。

指挥室值班民警获得视频后如获至宝,带领两名专业辅警在40多分钟的监控画面中一帧一帧地看,一个点一个点地查找比对,将唐某丢失手串的过程和拿走手串的女子在视频截图里标注出来。

值班民警拿着勤务指挥室传来的清晰图像,在小区群众的帮助下找到该女子。当民警告知这串金丝楠木手串价值不菲后,女子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将手串归还给失主,受到批评教育后得到了失主的谅解。报警人在手串失而复得之后,对民警连声夸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事关群众的事,我们都尽力去做好。”教导员刘博肯定地说。

巡控合一,端掉“盗销一条龙”团伙

去年底,辖区内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引起该所上下高度重视,勤务指挥室立即指令值班民警走访摸查,同时组织骨干对类似作案手段的案件进行研判,终于在群众的见闻里和连续的监控画面里,找出了不连续的破案线索。

民警多方摸查、广集线索,经对近期该所辖区发案情况及周边区域类似案件进行梳理,依据作案手法和活动轨迹确定作案嫌疑人为同一人后,立即调出每个案件的实时监控录像,在大量的视频里找到了连续盗窃犯罪的“主角”。同时,该所为不让任何一个涉案的犯罪分子逃脱,对案件进行沿线巡查,查清了嫌疑人每次作案后都将赃车送到某街一收赃窝点卖掉的“盗销一条龙”整个犯罪过程。

查清案情后,该所勤务指挥室遂对其身份进行研判,发现该外地籍嫌疑人段某在市区无固定住所和固定活动区域,这给抓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该所当即根据案情转变思路,按照“以车找案、以案寻人”的办法,在火车站附近将其抓获;同时将收购赃车的嫌疑人周某抓获,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刑事案件15起。(陈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