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0余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健)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6家。其中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四板挂牌共计17家,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数83家。市科技局相关人表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当地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近三年我市高企数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8.45%。这标志着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正呈现蓬勃上升态势,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市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据了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这些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相关手续,享受企业所得税由25%减按15%征收(优惠10%)的优惠。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利税率是衡量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利税率一般在10%~20%。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企业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好,特别是企业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市场竞争力比较好。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对于地方税收贡献率也比较高。

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和知识产权拥有量提升迅速。目前,我市226家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有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站等各类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破万人;这些企业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超4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近2000件;拥有注册商标超1700件,拥有软件著作权超270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高层次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拥有量是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重要条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从减免税的数额可以透视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开展的各项科技活动。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137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减免税总额为9.2亿元,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7.39亿元,研发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1.55亿元。而2016年我市226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减免税总额为20.59亿元,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9.12亿元,研发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5.37亿元。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数据显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证后,企业可持续地推进了一系列企业创新行为。这些创新行为又内化为企业科技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带动我市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