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积极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侧记

【连网】 打击通信网络诈骗、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规范城区养犬行为……

这些都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也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

回顾2016年,市公安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所承办的101件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网上答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基本满意率全部达到100%,做到了“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答复”。全市公安机关尽最大努力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扎实解决了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带来的实惠。

“三个到位”

不断夯实办理工作基础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体现的是民主,反映的是民意,聚焦的是民生,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指导性。要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争创人民满意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优化办理机制,狠抓措施落地,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永生要求公安机关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每一份建议提案。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后,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长亲自召开专题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求用“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制度保障到位”三到位,不断夯实办理工作基础,确保按期优质完成办理工作。

市公安局一直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承办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组织领导体系,并落实在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各具体承办部门对每一件提案都做到“四个明确”,即领导分工明确、办理人员明确、办理时间明确、落实责任明确。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的提案,各部门领导亲自研究、协调,督促办理进度。

在办理过程中,市公安局注重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督办制度,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建立健全了登记制度、限期办理制度、审核制度、检查制度、催办制度、面复制度等具体工作制度,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并将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约束和导向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办理工作。

加强沟通

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每一份建议和提案都要和代表、委员本人取得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才能形成正式的答复文稿。”负责提案办理的工作人员说。

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案,做到书面答复与电话征求意见、面商办理并举,虚心听取意见,注重办理质量和效果。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委员实地视察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共商解决办法。

在办理工作中,加强走访沟通,事先对代表、委员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对建议提案内容深入分析,掌握要点,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始终把尊重代表、委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原则,实事求是、真心诚意,不是简单地把走访工作作为“走程序”。对一些政策性较强或所提建议一时不可行的,在沟通中注意做好宣传、说明和解释工作。通过与代表、委员的真心“交底”,通过讲出“实情”、融入“真情”,争取代表、委员的信任和理解,对代表、委员走访率做到100%。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42次,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4场次,举办代表、委员“进警营”参观指导、座谈交流活动28场次,并采取电话联系、电子邮件、当面沟通、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代表、委员的想法,及时反馈办理中的问题和进展情况,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有效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

此外,公安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实地研讨建设路直销市场、巨龙路新海实验中学、汽车南站等10余处堵点、乱点整治措施;针对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问题,市公安局邀请11名警风警纪特邀监督员视察公安交管工作,监督员实地察看了市区重点路段和区域交通管理和路牌、标志标线、停车泊位等交通设施设置,以及查扣的非标三四轮车临时停车场情况,重点对监督员反映的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回头看”,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创新办理措施

切实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言必信、行必果,有承诺关键在落实。市公安局为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不断创新办理措施,着力解决好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及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办理工作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交通管理工作一直是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2016年市公安局承办涉及交通管理类建议提案61件,其中主办件35件,分别占承办总数的63.5%和74.5%。办理工作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围绕着力打造“平安交通”、“文明交通”、“法治交通”、“民生交通”四大品牌,全面推动各项交通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施划交通标线12.2万平方米,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22100个;非机动车停车线4512米;制作安装标志1167块,维修标志127块;增设信号灯路口7个,信号灯108组;维修信号灯1013组次;增设护栏530米,维修、调整护栏1895米;在市区15条主干道、21条次干道、24个主要路口全部推行户籍化管理,施行城区ABCDE五类岗制度;新增134个灯控路口光纤链接,实现市区90%以上灯控路口联网控制,新增电子警察120处,共抓拍非现场交通违法82.6万起。

针对通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2016年2月,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治理通信网络诈骗犯罪“雷霆行动”,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已破获市公安局挂牌督办通信网络诈骗案件8(串)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案26起,冻结、挽损涉案金额102万元。2016年5月11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经近3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摧毁一跨省特大通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手机、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等一批涉案物品,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70余人,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城区红三机等非标三四轮车上路行驶、非法营运现象由来已久。这些车辆的存在,给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诸多问题和隐患,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市公安局共承办涉及此类建议提案7件。本着边准备边整治、不等不靠的原则,去年底以来,市公安局联合市工商、质监、交通、残联等部门成立整治工作专班,组建10支路面查缉队,持续开展路查登记、宣传告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80余条,微信转发阅读量达6万余次,户外媒体展播1.2万条次,告知登记非标三四轮车1864辆,查扣各类非标三四轮车925辆。工商、质监与公安部门组成4支联合执法队,对市区重点区域的109家销售商户做好集中宣传、封存告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一定意义上说,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已经成为推动公安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动力,同时,为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智力资源。

新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围绕深化公安改革、“四项建设”和“一体两翼”工作布局,咬定“后发先至”目标,实施创新强警战略,推进“天地人合”计划,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动打造“五个公安”、创建“最安全城市”,实现主业更强、机制更活、手段更优、基础更牢、队伍更精、社会更稳,全力护航“两聚一高”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创造和谐稳定环境。(谭晓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