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景区公安分局构建警校联动警务工作新格局

【连网】(通讯员 徐俊娟)2016年以来,景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大中院校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与校方齐力抓好反恐维稳、治安防控、安全监管、服务管理等工作,有效构建了警校联动的大中院校警务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坐落在景区分局辖区的连云港市大学城共有大中院校8所,常年在校师生达5万余人。该分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不断加强与院校的沟通联系,形成了校园维稳的工作合力。

为着力构建“警校一体”格局,该分局系统推进校园警务室建设,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警务室建设工作框架》,按照“试点先行,各校推广、整体构建”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康达学院连云港分院试点建设高标准实战化警务室,并推广至其他院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4所大中院校警务室建设任务。

按照打造立体化、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要求,该分局指导校方建设周界控制、监控报警、门禁、巡更等技防设施,健全完善视频监控实时巡查和技防设施日常管理维护等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8所大中院校定期沟通协商,通报并研究、会商、推进校园平安建设工作。同时充分调动挖掘校园安保队伍资源,将公安、院校相关安保力量有效融合,布建了职能明确、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的工作队伍,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巡查防控,有效构建了联动互补的治安防控格局。

为全面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该分局定期对院校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KTV、发廊、网吧等开展安全大检查,将外来从业人员纳入管理视线,及时录入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核查比对,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每月,分局还会同校方组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校园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消防等方面安全隐患,督促学校建立落实护校巡逻和值班守护制度,配备必要的辣椒水、石灰包、橡皮警棍、强光手电等防护器材,增强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同时,针对大中院校学生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的实际,结合盗窃、网络诈骗、打架斗殴等多发案件,分局不定期组织治安、内保等部门走进校园开展系列法制安全教育讲座。一年来,通过检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

结合青少年特点,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是该分局警务工作新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着眼移动互联技术前沿,分局精心推出了“连云港景区公安微警务”、“大学城金盾联盟”微信公众号,关注人员达到3000余人,为预防打击犯罪、搜集掌握动态、维护校园稳定、服务广大师生提供了重要平台和互动载体。与市移动公司协调,开通了“政务易”通信平台,登记了大中院校近3万名师生的手机号码,先后群发预警提示、治安防范、公安服务等方面信息30余万条。同时分局民警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向师生粉丝征求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好点子、好创意,借助学生智慧有效提升了警务工作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