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市公安机关奏响春节平安曲

【连网】对中国人来说,过年,有太多太多的情结:它是记忆,是符号,是期望,是祝愿,更是万家团圆的欢乐、幸福、平安、吉祥……

为了扎实维护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全市公安机关在前一阶段全面打赢创卫攻坚战的基础上,不辞辛劳、再鼓干劲,全力投入春节安全保卫工作,通过严打、严防、严管、严查等措施,筑牢节日安全屏障,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重拳出击 严打各类犯罪

日前,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协助下,成功捣毁一跨省盗窃工业设施、电力设备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李某、涂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作案车辆2台,破案15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这是我市警方组织开展“斩手”行动中的一个镜头。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刑事犯罪多发高发期,为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总体部署,今年1月初,我市警方组织开展“斩手”行动,结合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了打击扒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和盗窃家禽家畜等关系民生的侵财案件侦破会战高潮,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和网上逃犯、摧毁一批违法犯罪团伙、破获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捣毁一批收销赃窝点。

1月3日海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成功抓获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马某海,带破2016年4月以来海州华联、海连路、海宁路、义乌小商品城等地抢夺骑电动车单身女性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1月5日,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打掉一交叉结伙驾驶汽车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摩托车案5起,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1月10日,赣榆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多种侦查措施成功抓获2名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祁某磊、孟某艳,破获系列盗窃电灌站电机案3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此外,各级公安机关紧盯重点逃犯线索,全力开展缉捕工作。1月17日,灌南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网侦大队联合作战,成功抓获因涉嫌多起盗窃案件被多地追捕的网上逃犯王某义,破获盗窃案件8起,追回赃款5万余元。1月19日,赣榆分局赣马派出所通过蹲点守候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网上逃犯司某。同一天,金山派出所在检查旅馆过程中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网上逃犯盛某某。

严密防范 筑牢安全屏障

1月19日18时许,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便衣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文昌路抓获多起入室盗窃嫌疑人赵某波,随后连续工作,又在糖兴巷抓获其同伙犯罪嫌疑人程某华、高某娜。几乎同一时间,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巡逻民警在乐天玛特超市门口,现场抓获3名扒窃犯罪嫌疑人。

针对往年节前侵财性案件多发的实际,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全力遏制此类案件多发势头。市公安局依托市域、城域、核心区域“三域”立体防控圈,及时优化巡防模式,实施一级巡防,所有治安卡口、公安检查站、警务站实行24小时值守,最大限度增加街面警力。

作为主城区的海州公安分局坚持将传统巡防与现代警务相结合,强化预警,主动设防,严密布控,有效压降冬季刑事发案。依托公安平台,每天对发生的刑事警情,特别是街头路面案件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根据突出案件类型、发案时空特点、犯罪手段、作案成员构成等发布打防指令,指导巡警、刑警和基层派出所找准打防工作的薄弱点和切入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打击防控,有效压降案件。1月7日,巡特警大队会同路南派出所严密布控,在人民路新站花园附近当场将扒窃嫌疑人木某等5人抓获,一举破获乐天玛特等地扒窃案件11起。同时依托街面10个警务工作服务站,划分10个巡防单元,按照四班二运转巡逻模式,24小时全天候处警、巡逻、查控专业化、一体化运作,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行抓获率。

治安部门会同属地派出所对“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地域性犯罪高危人员聚居点等重点地区,采取“封闭式”清查。对犯罪分子容易藏身落脚的重点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清查,全力发现打击藏匿其间的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的震慑。对典当、废品收购、二手交易、金银加工、车辆维修等重点行业,实行重点清查,从中发现捣毁一批收销赃窝点,坚决斩断违法犯罪链条。

整治隐患 堵塞安全漏洞

自2016年12月底开始,东海县公安局组织警力连续多天对辖区厂矿、企业、金融网点等单位的技防设施逐一进行检查,对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达整改通知书。赣榆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会同交警、安监等部门,采取道路设卡、上门检查等方式,对全区运输、销售烟花爆竹的车辆及零售点一一进行检查,查扣了一批非法运输、储存的烟花爆竹。各县分局为整治隐患,堵塞安全漏洞,纷纷开展集中清查行动。

将强化安全监管,避免重大事故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一着不让、全力以赴地抓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发生,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又一举措。全市各警种及相关部门连日来纷纷开展整治安全隐患工作,堵塞犯罪漏洞。

连日来,随着春运进入高峰,各汽车站的客流量急剧增加。交警部门结合春运安保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组织警力加强春运站点的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合理安排路面执勤警力,确保城市主干道畅通,特别做好高速路口的交通规划引导和现场临场指挥,及时通报全市道路交通情况,防止出现严重交通拥堵情况。加强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动,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放在路面,加大路面执勤管控力度,整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段、道路隐患点段和旅游线路的警力投入和交通疏导、控制。

进入今年1月份,治安部门对辖区涉危单位全面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核对流向台账和危险物品实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可能承揽或举办婚宴的酒店和婚庆公司,逐一签订责任书,并装订成册留存备查。对有烟花爆竹生产传统的乡村和矿区周边以及可能私制私藏烟花爆竹、炸药、雷管的出租房屋、废弃窑洞、闲置厂房等,连续多天开展地毯式排查。此外,继续加大巡逻力度,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将及时查证。经查证属实的,警方将对举报者予以奖励。

消防部门组织力量加强对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对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单位等单位加强检查整治力度,确保万无一失。

内保、治安等部门加强了对金融网点、金银珠宝及典当等重点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指导,组织开展拉网式普查,及时整改隐患,重点督促落实技防设施建设,配备CK报警等隐蔽性的报警设施,提高了安保的级别和系数。(谭晓平/文 梁杰 金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