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卫计委开展“情暖冬日———生育关怀行动” 走访慰问465户计生困难家庭

【连网】(通讯员 蔡廷银 王运动) 一个书包、一件羽绒服、一个生日蛋糕……这些对于一般家庭孩子而言是再普通不过的物品,但对于计生困难家庭而言,却可能是奢侈品,或是他们生活的一个心愿。1月23日上午,在海州区行政服务中心院内,来自全区的190多个特殊计生家庭聚集在这里,从工作人员手里一一接过属于自己微心愿的礼物,获得满足之后的笑容温暖了清冽的冬日。这是市卫计系统开展的“情暖冬日———生育关怀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卫计委持续深化生育关怀行动,并坚持以建设幸福家庭为目标,探索项目化运作方式,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全方位的关怀关爱行动。率先出台《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发展项目市级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科学育儿、青春健康教育、养老照护等工作试点,建立了6个示范点;探索建立特殊困难家庭“连心卡”制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明确和落实政策责任主体,保证精确到户、精准到人,800余人受益;坚持把生育关怀与全面小康建设融合,引导计生家庭拓展致富路径,全市先后实施东海、赣榆等6个省级生育关怀示范项目,建成或在建各级各类生育关怀帮扶基地项目56个,帮扶3470户计生困难家庭;开展“情暖计生特困家庭”行动,累计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2039人次提供每份210元的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实施“生育关怀———博爱工程”,联合保险公司免费为0至18岁孤女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累计达2174份,并利用重要节日,动员社会力量为她们赠送学习用品、发放救助金等累计130余万元,对考取本科和研究生的困难女孩,每人提供2000至5000元的奖励助学金,并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自2016年11月起,市卫计委即采取市、县区联动方式,深入乡村、深入家庭,排查了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实际状况,倾听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寻求帮扶救助措施,并制定“生育关怀———情暖冬日”暨走访慰问计生困难家庭活动。临近春节,市县区组成10多个小组,由市县区卫计委、计生协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城乡计生困难户、基层计生工作者家庭,开展节日慰问。据统计,全市共走访慰问了465户计生困难家庭,共发放慰问金71万元及部分节日生活用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