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四部曲”让市区清水绕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近年来,我市把市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件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重点,以消除河道“脏、乱、差”为目标,谱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部曲”,全面提升市区水环境,实现市区清水绕城的美丽蜕变。

“为打造市民宜居的水环境,我们首先从保障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抓起,实施河道疏浚保‘水畅’,几年来,累计投资约8亿元,实施了东西盐河、龙尾河、大浦河、大浦副河、排淡河等河道的疏浚、整治工程,提高了市区河道的排污排涝能力,也使河道沿岸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

市区河道清淤疏浚和整治,很大程度上消除了饱受河道周边市民诟病的“黑臭”现象,彻底清除了段河道淤积的淤泥、堆积的垃圾,提升了该段河道水环境整体形象。同时,市水利局还根据创卫的任务要求,主动作为,推行“清水进城”工程,并筹集资金500万元对烧香河、妇联河、驳盐河、开泰河等河道进行疏浚清淤,根除河底淤积、水生植物丛生等问题,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为了实现市区水生态环境形象再提升的新目标。我们引进了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投入400多万元,在东盐河两岸建设生态浮岛77块,生态浮岛不但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还在浮岛种植了挺水植物,实现‘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生态效果。”市区水工程管理处负责人颜建告诉笔者。为突出绿化美化保“水美”,市水利局加大河岸绿化力度,将主城区河道两岸宜林地段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

为再现市区河道“水长流”的景观,市水利部门还通过优化6闸联动水情调度方案,保证市区河道小流量不间断补充新鲜活水,让每条河水都流动起来。平均每年生态调引蔷薇河水约1.5亿立方米,确保了市区河道生态景观用水需求。“当前我们正在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增建与改建三座水闸,实现五个方向引清水进城区,进一步改善市区河水的流动性。”张鹏程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