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省国税局干部驻灌云扶贫二三事

【连网】寒意渐浓的“三九”天,我们走进地处灌云西部岗岭中部的南岗乡曹赵村,傍村的县道和村干道边,亮起的路灯下,赶集、干活、走亲访友的村民正三三两两返回家园,不时传来的村言俚语和朗朗笑声让这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显得生机勃勃。

“我们这个村以前没有一幢蔬菜大棚,没有一盏路灯,村里即便是主干道也是坑坑洼洼,群众大多守着那几亩地活着,村里自土地包产到户以来就一副老样子。”村支书刘玄告诉笔者,自从去年初省委派来的省国税局帮扶队员杨晓煜驻村开展帮扶以来,村里发生了大变样:建起了14座占地52亩的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铺设了3公里村干道水泥路、安装了84盏太阳能路灯、小学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在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省国税局都给了很大的帮助,他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这得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感谢省国税局的帮扶啊!”刘云说。

去年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早在几天前,按照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的统一部署,杨晓煜就和曹赵村两委班子筛选好了走访慰问对象:第一个就是11组59岁的张义祝。这是户特殊的贫困家庭,都年近六旬、非病即残的三兄弟和94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不久,杨晓煜就上门看望过张义祝家,他被这户家庭的困境震惊了,更感到心酸。“要帮就帮最困难的,那才是真帮!”扶贫日当天,除送去400元慰问金外,杨晓煜还带来了一个让张家人开心的好消息:筹备翻盖新房,改善居住条件。

类似的帮扶措施还发生在秦洪浪、秦洪豹小哥俩身上,杨晓煜为他们协调办理了低保;协调资金为曹赵小学更换了新课桌椅,赠送了一批图书和运动器材、幼儿玩具等,建起新的水冲式厕所,让师生不再“如厕难”;单亲女孩左欣雨收到了助学金;还有受到帮扶的病灾户赵步芳、韦方所、刘如旺、周正凤、张义松……

在加快曹赵村基础设施、民生帮扶的同时,杨晓煜又取得后方单位的支持,决定因村制宜、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实行“输血”、“造血”双管齐下。面对村集体几近一穷二白的现状,他跑后方单位和相关部门协调资金,跑设计单位组织建设方案论证,向村里动员1500亩土地流转,跑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进行招标……去年7月,曹赵村日光温室蔬菜种植项目正式上马。“14个芦蒿、西红柿温室大棚,租金可为村集体带来每年14万元的收入;流转土地中涉及村里的贫困户,土地租金可以为他们增加一部分收入;通过对承包户做工作,优先聘用贫困户做工又可以增加一部分工资性收入。我们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实现短期脱贫,还要建立持久的增收途径。”杨晓煜乐观地告诉笔者。

曹赵村是与深沟村合并的大村,全村土地4500多亩,1120户5800多口人,但是,贫困人口就涉及214户528人,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全村只有少数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打工,脱贫致富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在省委安排的两年任期内尽快完成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人均收入目标,我们在‘准’上出实招、在‘扶’上下功夫、在‘帮’上见真情,2016年,我们排定了投入480多万元的三大类14个项目。截至去年12月底,全部达到序时进度。”说起一年来的帮扶工作成绩,杨晓煜非常感激自己的“娘家人”:一年来,副局长周柏柯等多位省局领导来曹赵村指导工作,县国税局更是全力以赴,给帮扶工作莫大的支持和关心。

采访中,工作队简陋的生活、办公条件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杨晓煜告诉笔者,现在好多了,原来住的老楼连生活用水都要下楼用桶拎,在后方单位、县乡领导关心下,条件有了改善。其实,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要把帮扶工作干好!问起新一年的打算,他掰着手指头说,实现214户贫困户走访慰问“全覆盖”,铺好剩余的3公里村组道路,修建防渗渠和排灌站,调研村里的葡萄庄园建设……( 朱一清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