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区聚焦主业主责 注重实践创新 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

【连网】2016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连云区纪委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出独具特色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新做法,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村(社区)纪检委员、纪检信访监督员齐上阵,确保监督的“神经末梢”不缺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加强基层特别是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在去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前,该区纪委要求各村(社区)至少选配一名政治过硬、原则性强、敢于监督的干部担任纪检委员。目前,全区43个村(社区)均配备了纪检委员,有的村(社区)还设有纪委书记,为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夯实了组织基础。

此外,该区还在开展信访回访、吸收信访人参与办信的基础上,推行村级纪检信访监督员制度,在全区各村、社区聘请纪检信访监督员,开通“网站举报书记直通车”,监督员可以直接对话区纪委书记,对基层权力运行进行监督,从源头上化解问题。

该区根据一村一实际,个性化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在墟沟街道社区智慧管理中,指导其植入党风廉政元素,打造“宣传、教育、监督”综合体。高公岛街道以渔业生产为主,根据渔民党员常年出海的实际,设立红帆党支部,及时传播村情动态,收集和反馈海上一族“社情民意”,为常年在海上生产的党员和群众架起村级议事直通车,保障了渔民党员的监督权、参与权。挖掘黄窝村独有的传统廉政文化内涵,打造“廉洁村居”,通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四个一”责任追究法让追责更清晰。该区创新推行“四个一”责任追究法,通过“一图、一表、一书、一台”,即追责流程图、职责对照表、履责认定书、失责曝光台,打造规范、完整的责任追究工作流程。目前,4名相关责任人和3个党组织因履责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并将典型案例在区四套班子联席会上进行通报,提醒和督促“关键少数”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连云区纪委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验证创新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为打造强富美高新连云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