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市一院急诊科护理组

【连网】有这样一个团队,工作繁忙、紧张、争分夺秒,高强度高压力常常使她们不能很好休息;一个市级医院的普通科室,却获得多项国家荣誉,她们就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组。

满腔心血只为患者安康

葛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989年生,一名普通的急诊科ICU护士。2010年3月,连云港市几名H1N1患者被集中安排在市传染病医院治疗,其中有一名年轻的孕妇,病情危重,出现呼衰症状,需要紧急抽调专科护士前去承担护理工作。葛婷主动请缨,前往市传染病医院护理该重症孕妇。

虽然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戴着一层又一层的口罩,浑身闷热,连上卫生间、喝口水都那么不方便,虽然在临床一线上了12个小时的夜班,但当看到患者母子平安时,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这个团队共有117人,35岁以下人员占83%,她们年轻而充满朝气。不论白天黑夜,还是酷暑严寒,不论风雨雪天,还是节假日,她们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她们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一连三、四天守护患者,吃住在科室,周末、节假日甚至新婚蜜月都在科室里忙碌更是家常便饭,她们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病人身上。她们不断推出优质服务举措,“手术病人五个一”服务在卫生应急突发事件等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患者病愈出院时那发自内心的笑容,还有那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成了她们最丰厚的回报和无比的欣慰。

苦练内功与时间赛跑

ICU病房有一名“拼命三郎”叫翟怀香,她勤学知识苦练技能,每个班次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病房,仔细交接工作;每个操作,她都是轻柔再轻柔;每个技能动作,她总是练了又练、一丝不苟。基础护理,她的动作娴熟,病人感受舒适;设备操作,她行云流水,医生翘指夸奖;专业护理,堪称优美,被同事奉为楷模。翟怀香以过硬的护理专业技术在2013年荣获重症监护护理专业全国技能竞赛第八名、江苏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作为江苏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的实习基地、市级危重症护理及急诊急救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这里的护士们把危重症急救技能的提升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年均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0余项,每年送出去进修深造的人员达到20余人,培养出省、市级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5名,全国、省级、市级专科护士14名,护士长与后备干部10余名,包揽了全市护理技能大赛的前三名,创建了全市首家无痛病房,成为苏北地区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和教学的排头兵,病人对团队的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5%以上。

白衣天使的志愿情怀

2014年的大年初五,大家还沉浸在与家人的团聚之中,市一院的周晓敏等医务人员作为“学一麟”志愿者,早早地来到火车站为旅客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下午6点多,火车站候车厅内挤满了返程的旅客。就在大家焦急地等待返程的列车时,一名50岁出头的中年女子出现呕吐等现象,不久便晕厥在地。周晓敏见状后,立即冲上前去,将这名中年女子扶起,熟练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和测量血压、脉搏,并立即拨通正在医院急诊值班的丈夫王献军的电话,让他做好准备,畅通生命通道。

当病人家属赶到医院时,病人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命体征,醒来后的她,对志愿者们“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充满感激。她们救人的事迹被我市主流媒体作了报道,这个团队因此被评为“2014年全国铁路春运先进集体”。

是爱心与传承,自2008年创立了志愿服务品牌以来,急救知识进校园,急诊团队走进全市各个县区,将急救知识送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车站、进工地、进渔村,并为全市举行的大型活动提供医疗保障。他们还把一些高风险人群,如汽车站务员、教师、窗口服务人员请进医院,手把手传授急救技能,默默地服务港城人民的健康。(□刘乐 杨丽萍 宋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