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开发区警方多点发力提升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连网】(通讯员 郑轩)为维护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打防并举,做实防范宣传,有力提升全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压降发案,常态机制求“实”。以新情报平台、警务综合应用平台为载体,对各类情报信息,按照“每日一分析,每周一研判”的工作要求,全面分析研究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侵财类案件的发案规律特点,找准防控盲区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打防措施。“惊雷3号”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共发布各类警情预警、综合研判信息45条。严格按照接处警工作规范,要求接处警民警在接到群众报警后,及时与报案群众取得联系,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最大限度避免群众重复报警率,有效开展打击行动。分局巡特警大队在辖区重点部位不间断开展武装巡逻,各派出所根据实际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巡逻,在辖区范围内保持一支不少于60人的常态化巡逻力量,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不断挤压犯罪空间。

精准发力,打击防范求“准”。依托警务平台研判分析,实时掌握全区违法犯罪警情,摸清侵财类案件发案规律,通过发布预警、更换卡点等方式,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增强巡逻防范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11月23日,中云派出所民警针对辖区范庄、胜利等地盗窃案件高发的情况,果断采取针对措施,巡防过程中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龙,破获盗窃案件11起。针对贴近群众生活的侵财性案件,采取便衣蹲守抓现与信息研判破案相结合,做到一案一攻,逢案必攻,保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实现“打防并举、以打促防”。10月份以来,开发区盗窃电动车案件频发。对此,分局抽调专人开展侦查,经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为,破获盗窃电瓶车案件5起,为群众挽回损失一万余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每周对多发性案件进行分析,通过信息研判、串并侦查,从中发现发案特点、作案手段、时间等规律特点,预测发案趋势,为街面巡防和案件侦破提供导向,有效提高打防精准率。12月4日,分局专案组在数月经营后果断实施抓捕,一举捣毁一跨省盗窃团伙,破案15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清查整治,重点管控求“严”。在加强全区重点部位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要害部位管控的同时,进一步梳理出全区侵财类案件相对多发的治安重点部位,将巡防重心向案件高发、易发的居民小区院落倾斜,加大夜间巡逻盘查力度,保证夜间各派出所辖区内有4名警力上街巡逻,大力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牢固树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工作理念,加强对有吸毒、盗窃等前科人员及患有精神疾病等重点人员的管控,由专人跟进保障,落实“五见”措施,确保辖区稳定。坚持以管促防,组织治安、消防、派出所等部门,采取全面清查、高频检查、定期抽查等方式,对旅馆、网吧、娱乐场所、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及时消除各类治安隐患,有效压降案件。行动以来,全区共检查可疑车辆186辆,清查中小旅馆49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