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即将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连网】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会议除了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要求,明确我市旅游业发展主要任务,部署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相关工作外,还下发了《市政府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打造区域旅游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市将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典范城市和宜居宜游的海滨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快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跨越。

先确立一个目标:实现旅游强市建设

据悉,在提及为何要制定实施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时,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一来是为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塑形象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的要求,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市要实现旅游强市建设目标,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6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全市游客接待量达到4500万人次,年均增长10%以上。游客人均停留2.5天,每人次平均消费达1700元。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意见》指出,此次改革的任务很多,其中被列入第一位的就是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拓展旅游的发展空间。具体措施包括规划引领、重点项目建设、旅游交通体系完善等方面。强化旅游规划引领。突出旅游资源整合,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按照《连云港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连云港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更加注重旅游策划,拓展发展领域,提升旅游品质。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时,按照“一核、两极、三轴、全域发展”的旅游空间格局,全面提升花果山西游文化旅游的核心带动作用,培育赣榆滨海休闲度假和东海汤晶养生度假两个增长极,形成海洋休闲度假产业轴、山海城市风情发展轴、山水人文体验发展轴。

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围绕旅游完善以公路、铁路、航空和绿道为支撑的交通通达系统,加快建设市内旅游区之间的旅游交通专线,贯通环云台山大道、改建通往桃花涧景区的交通道路,实现景区路网与交通骨干网对接。同时,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推进城市公共服务与旅游设施建设一体化,强化“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协调发展和配套。完善旅游道路、旅游交通标识、景区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无线网络覆盖、旅游安全等基础设施。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对接“畅游江苏”体系,建设连云港旅游大数据和应急指挥中心,搭建旅游资讯公众服务信息化平台,形成旅游信息数据库、旅游政务网、旅游资讯网、旅游电子商务网等“一库三网”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商务等数据信息共享。创新经营管理体制。以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引导行政、事业单位性质的景区建立“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产权清晰、投资多元”的经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各类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混合所有制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全域旅游。以列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为引领,以东海县和连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增强各级政府在发展旅游产业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各县区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强化财政资金的导向引领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功能。围绕综合产业发展和综合执法需求,创新区域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旅游管理体制、市场监管机制改革,探索成立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机构,形成旅游发展合力。促进公安、交通等领域涉旅数据共享,推进市民卡、自助终端、在线支付等在旅游接待服务场所广泛应用。统筹考虑居民休闲和游客体验的需求,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提高公交、出租车智慧水平,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和重点加油站点旅游服务功能,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参与公共服务,着力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大力促进旅游投资 扩大旅游消费

为了扩大旅游消费,促进旅游投资,《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将休闲度假空间纳入城乡规划内容,在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的非禁止开发区域适度开发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产品,培育沿海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带,建设连云港海州湾滨海旅游基地。“十三五”期间,新增连云港海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赣榆海州湾旅游度假区、连云港花果山西游文化产业园等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大力开发海洋海岛旅游、中医药及温泉康体养生旅游、科普研学旅游、水晶购物旅游,积极发展主题度假酒店、乡村度假庄园、特色精品民宿、西游主题乐园、旅游演艺等,打造主客共享的城乡休闲空间。

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丰富“旅游+”的对象、内容和方式,通过旅游+农业、+工业、+文化、+教育、+体育、+商务,培育旅游新业态,创造旅游新价值,加快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会展旅游、研学旅游、特种旅游、购物旅游发展。支持康缘集团发展特色疗养康养旅游项目,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示范园。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依托锦屏磷矿旧址、古城老街、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游文化等开发文创旅游。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区(点)、特色景观名镇(村)和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赣榆海州湾现代渔业园、东海双店鲜切花基地等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观光产品。加强果蔬、茶叶、水产养殖、食用菌、花卉苗木、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以农业、渔业生产方式为基础的采摘、认养、渔家生活、海产品加工等农事体验产品。

培育旅游新业态。大力推进海滨休闲旅游、海洋生态旅游、游艇邮轮旅游、会展旅游、康体疗养旅游、研学旅游、购物游、房车、露营地旅游和低空飞行、山地运动、文化创意、购物免税等新业态的发展。适度开发潜水、垂钓、海底观光、海上休闲运动等旅游产品。强化供给侧改革,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产品体系。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加大特色鲜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等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加大对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旅游商品创意设计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西游记文化旅游商品、水晶工艺、黑陶工艺、灌南剪纸、汤沟酒业、康缘药业等文化旅游商品企业,提升旅游商品的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于茜 马彦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