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协商的力量———我和职代会的故事

【连网】(通讯员 陈建强)和公司谈涨工资?不会是吃错药了吧?还是不想干了?当工会主席在2012年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和公司签订集体工资协商合同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这一连串的反问,折射出员工对涨工资的话语权少之又少。一直以来,工资涨多涨少都是企业说了算,员工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随着物价的上涨,生活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员工工资的调整不能与时俱进就会发生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就会引发大量劳资关系矛盾,有的还引发群体事件。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上一级工会的指导下,禧玛诺(连云港)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集体工资协商代表委员会,在大家的推荐下笔者成为员工方的首席代表。

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员工意见诉求,多次召开与工会、职工代表的座谈会,总经理亲自交代“工会是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桥梁纽带,必须要建立多渠道的员工反馈交流平台”。按照公司要求,为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意见,我们将每月10日定为职工反馈日,定期与职工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同时,实行工会委员科室、部门包区制,利用午休时间深入到一线员工中去,对员工反映的意见进行收集整理,并规定3个工作日给予答复。工会的工作方法及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大家也一改之前有话不和工会说的态度,愿意主动和工会委员反映问题,同时公司在处理员工意见诉求过程中也尊重工会的意见,减轻了劳资双方的矛盾和误解,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也提高了工会在两者中的地位。

转眼间到了年末,大家都在猜测今年工资能增长多少?公司会不会食言?看着大家的期待,作为员工的娘家人———工会深感肩上的压力,11月10日是工会和行政的例行会议,工会就今年的工资增长向公司提出方案,希望公司今年根据业绩情况能给员工工资8%的增长。一周以后,公司召开高层会议讨论了工会的方案,公司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体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使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为了激励员工和公司的更好发展,把工会提出增长8%的方案提高到10%,同时考虑到之前工资结构还有许多不合理之处,不能很好地发挥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公司决定用3年时间,对工资结构进行改革,并邀请工会参与制定改革方案。

随着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员工对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工会结合企业和员工实际,在公司分别成立足球、舞蹈、自行车等7个俱乐部,并给予经费补助。工会还把4月16日定为公司男子汉节,并发放节日礼物。工会每年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向员工汇报工会和公司就集体工资协商合同签订情况时,大多数员工都给予了掌声。因为公司发展好了,员工的日子才会更好。

通过协商机制,让公司更好地掌握了员工的真正需求和想法,同时也让员工了解了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在相互了解的情况下,双方的协商就有了良好的信任基础,企业和员工的心就会往一处想、劲就会向一块使,从而使企业与员工结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双方都切实感受到协商交流带来的好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