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打出“组合拳”整治化工园区环保问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从帅) 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召开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通报下一步我市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的措施和安排,并介绍灌云、灌南两县下一步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在我市现有的4个沿海化工园区尤其是“两灌”园区中,有相当一批企业为产业规模小、工艺水平低的三类化工企业。今年5月初,省环保厅对“两灌”化工园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和项目限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了我市化工园区存在的环境问题,这都表明加快推进我市化工园区转型发展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必须出重拳、用实招、求实效。

组织推进化工园区新一轮环保整治。作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年和环境质量提升年,明年我市将排定重点环境问题整治计划,切实解决园区存在的河道污染、废气扰民、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不到位等突出环境问题。同时,对园区现有企业开展环境整治“回头看”,对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再次列入“三个一批”名单进行整治,对整改不到位、环境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将配合有关县区坚决采取取缔关闭等措施。

扎实推动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尽快完善。规范实施化工园区“一企一管”、雨污分流系统、污染源在线监控等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环境承载力。针对废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市将加快灌南中新污水处理厂四期、徐圩新区东港污水处理厂调试进度和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争取实现化工园区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达标排放。同时,还将加快灌云光大环保危废焚烧、灌南金圆危废协同处置、徐圩危废处置等环保设施建设速度,解决好当前园区企业“三废”处理难题。此外,加大灌云华能热电联产、灌南亚邦热电联产推进力度也被提上了日程,争取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并实现化工园区供热管网覆盖,同期完成燃煤小锅炉的拆除任务。

重拳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控制化工废气排放,强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对危废积存严重,且无安全处置途径的企业,将采取限产、停产、关停措施。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开展夜间、节假日突击检查行动,同时强化司法联动,通过案件移交、申请强制等多种手段对违法排污企业形成震慑。还将通过严格审核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等手段,倒逼企业遵规守法。

助推化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优化化工行业生产力布局,推进绿色生态化工园区建设。依据各个园区产业定位制定项目准入条件,鼓励发展大型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生物及新能源技术等高端产业。对生产工艺落后、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损坏严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将实施关停取缔。此外,还将深入实施兼并重组淘汰机制,鼓励企业间大兼小、强并弱和多家企业入股重组,提升企业质量,推动化工产业提质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