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

【连网】近年来,连云区总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推动连云经济实现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18个,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多项,创经济效益近8000多万元,申请专利达20多项,累计培训职工800人次。

提档升级 打造工会工作新品牌

通过黄天峰、龚成兵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探索,区总工会认识到劳模在职工中的特殊影响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由此在全区拉开帷幕。

抓试点,提炼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经验。2012年,连云港久和混凝土有限公司为提高生产效率,以市劳模黄天峰的名字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全厂选拔技术员工与劳模结对帮带,开展技术攻关,仅6个月时间就取得丰硕成果,每生产一车混凝土节省时间46至50秒,生产效率提高20%左右,预计全年共降低用电46000余度。该经验得到省总经济部长充分肯定并亲临现场指导。

抓措施,增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力。一是建章立制,夯实创建基础,把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列入全区工会工作评比考核目标,调动全区各级工会的积极性。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创新能力。区总工会主动与大港职中合作,委托该校为企业劳模、技术能手进行技术再培训,实施“百名班组长成才”计划。三是分类指导,拓宽创建范围。云山街道取它山之石,全新打造龚成兵劳模创新工作室,放大菌食品产业效益。墟沟街道坚持开展劳模“四进”活动,展开创建工作。

抓宣传,扩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影响力。2012至2015年,区总工会根据省市关于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标准要求,组织评选表彰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8个,并将高玉年劳模研发的“食品级高纯无水醋酸钠生产工艺”项目直接转接给区科技局,帮助申请建设市科技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获得市经信局和市科技局的批准。

健全制度 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发展

连云区总工会坚持边创建边设计安排制度、边发展边创新健全制度,形成了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发展的制度体系。

建设标准体系。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思路,每三年研究确定创建目标、制定总体规划,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摸索到规范。软硬件建设从以前的“四有标准”发展到现在的“八有标准”。

激励长效体系。将“劳模创新工作室”纳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大格局中进行评比表彰,并根据“劳模创新工作室”合理化建议改善、发明创造、创新成果、绝技绝活、技艺演示、人才培养等数量进行考核表彰。

技能竞赛体系。全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将劳模工作室成员技能竞赛活动作为重点工作,以提高成员技能素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落脚点,优化竞赛过程管理,细化竞赛目标,注重竞赛效果,把成员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注重服务 着力激发创建内在活力

连云区总工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排忧解难,做好服务,使创建活动在解决困难问题中进一步发展壮大,始终保持着生机和活力。

帮助工作室解困克难。把帮助劳模创新工作室解困克难和推动工作室规范运作、提档升级作为各级工会的重要职责,积极协调和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各方协作、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搭建好交流互鉴的平台。依托工会平台,每年以劳模名义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推动劳模之间、劳模创新工作室之间学习交流、研讨互动、成果共享;依托互联网+,建立微信群、QQ群、劳动竞赛简报等,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资源共享空间;依托全区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节能减排等活动,搭建学习劳模的课堂、切磋技艺的赛场和展示成果的舞台。

当好成果转化的推手。在企业、行业推广运用基础上,每年组织一次全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收集汇总工作,从中筛选“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项目向省总、市总推荐。省劳模张立祥带领渔民探索“深水抗风浪网箱养鱼”、“海参沉箱养殖”、“利用紫菜养殖筏架进行江蓠养殖”等养殖项目,拓宽了致富新途径,增加了渔民收入。(滕士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