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国信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连网】国信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原名新海发电厂,始建于1941年,现装机容量为两台1000MW超临界煤电机组和两台330MW热电联供机组,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省属老企业,是全国最早一批“一流火力发电厂”,曾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文明单位”、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能源企业先进单位”、“江苏省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作为国有企业,新电公司始终不改初心,坚守担当,牢记国企的责任和使命,将“红色”基因嵌入企业的生命,坚持走一条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道路,不遗余力地做好安全发电、节能减排、文明创建、帮扶济贫等工作,实现了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共处。

安全经济发电

坚持稳定可靠供应电能热源

新电公司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与连云港市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严格贯彻国家有关电力安全生产、电力建设等法律法规,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春查、秋查、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专项安全治理,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该公司4台在运机组连续多年等效可用系数保持在90%以上,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14周年无事故记录,截至目前累计安全生产5300天,创该公司历史最好纪录。近年来还圆满完成了国庆节保电、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保电任务。

在安全发电方面,新电公司始终将“保安全、保发电、保供应”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推进设备综合治理,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全力保障安全经济发电,为连云港市和周边地区提供稳定、清洁、高品质的电源供应。近五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30亿千瓦时,累计上缴利税15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前几年,因煤源紧张、煤价暴涨、发电成本已远高于上网电价,火电企业深陷政策性亏损,该公司顾全大局,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关于“履行责任、稳定发电”的号召,顶住压力,负重前行,多方组织煤炭资源,不计成本开展生产,杜绝“无煤停机”,有力保障连云港市生产生活用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在生产供热方面,新电公司克服燃料、人工、管道维护成本快速上涨等诸多困难,即便是在企业面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仍坚持稳定供热,没有出现断热、断电现象。该公司根据连云港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大机组的热电联产优势,大力推进城区集中供热,投资1.1亿元敷设西部城区供热管网,建设热水供应站,年均实现供热量22万吨左右,供热水20万吨,替代关停社会小锅炉110台、新海城区浴室炉140台。今年该公司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转换经营发展模式,与连云港市城投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国信新电负责热源生产,城投集团负责管网运营,全力满足连云港市工业用户和居民采暖需求,为我市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以及社会民生作出新的贡献。

绿色清洁发展

“基因再造”塑造老国企新形象

新电公司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对企业的生产方式进行“基因再造”,使燃煤机组的排放水平完全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实现了电力能源绿色转型。近年来,该公司以打造港城绿色能源基地为切入点,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在主动关停老机组、“上大压小”建设新机组的同时,配套建设三室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及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等先进的环保设施。两台百万超临界机组分别于2012年、2015年投产发电,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同步投入使用,投产后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和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通过“上大压小”,关停高污染、高耗能的小机组累计达90万千瓦时,煤炭等量替代14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为江苏省、连云港市历年减排任务的超额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电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环保改造和技术升级。目前,公司在运机组全部实现了24小时在线联网监测,环保设施始终保持稳定可靠运行状态,环保监测数据上传准确率100%,脱硫、脱硝、除尘等各项排放物浓度均优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公司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对四台在运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使在运机组全部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实现“近零排放”。目前,公司两台百万机组已完成“超净改造”,各项指标全部达到预期目标,两台30万机组“超净改造”工程将于今年12月份实施。

结合百万机组扩建工程需要,新电公司还投资建设1200米防风抑尘网、600多米隔音墙,安装冷却塔消声导流装置,建设全封闭现代化的球型煤场,最大化减少生产中的噪音、粉尘排放。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水、渣等废弃物进行全部回收利用,回收利用率达到100%。

坚持全员参与

创建美丽和谐港城

近年来,新电公司因“上大压小”、深化国企改革等需要,进行了下属企业停产转型、老机组关停拆除等较大规模的人员分流和安置工作。作为国企,公司坚持不把矛盾和困难上交政府,不把企业富余人员推向社会,稳妥安置分流了1000余名富余职工,未发生一起职工上访或影响企业、社会稳定的事件。行政方面全力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劳动谈判、职工维权等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利,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设立了困难职工救济和大病救治基金;倡导建设“退休职工之家”、“职工俱乐部”、“职工图书屋”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其中职工书屋先后被江苏省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近期,在连云港市开展的争创全国卫生城市的活动中,新电物业与社区居委会配合,在西大岭社区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争创的舆论氛围。在创卫过程中,新电物业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划设小区停车位,粉刷外墙、楼道、公益广告,补种绿植,清运垃圾,更换垃圾桶等,累计投入资金25万余元。为了完善西大岭小区的便民设施,新电物业还投入了近30万元,按照城市规范要求改造公共厕所1座,目前已投入使用。这些便民、利民的工作,赢得了百姓的称赞,为连云港市的创卫工作作出了贡献。该公司还以科学化、现代化理念,推进厂区绿化工程,主动对电厂生产区、生活区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美化提升,致力打造“花园式”电厂,使其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融为一体,已成为连云港城市建筑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倡导爱心奉献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新电公司高度重视和支持社会慈善事业,不遗余力推动公司建立社会帮困扶贫机制,设立贫困大学生专项资助基金,积极号召职工捐款捐物。定期走访和慰问东海县山左口乡、青湖镇等定点扶贫单位,向连云港市慈善总会认捐100万元慈善基金,积极参与连云港市“首届东中西区域合作论坛暨西游文化节”、“海州区白虎山文化旅游庙会”等各种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在青海玉树7.1级大地震、盐城阜宁“百年一遇”风雹巨灾等重大灾害发生后,新电公司迅即行动,积极开展救灾捐款活动。新电公司驻外项目部的同志挂念灾区,纷纷通过电话表达自己捐款的急迫之心,连夜将捐款送达公司。各党支部共产党员更是以身作则,主动上缴特殊党费,累计为灾区捐出201525元。2011年以来公司累计向社会捐款2020475元,捐赠衣物2000余件,充分彰显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新电公司着力培育职工向善、感恩、互助的道德品质。新电职工参加无偿义务献血1330余人次,占适龄健康职工总数的20.5%;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累计达28次。近年来,职工队伍中涌现出了“发小基金会”、“爱心基金”两个学雷锋群众品牌。12名一起成长的“发小”志愿组成“发小基金会”,自2011年起以“省下一包烟、一顿饭钱”的精神,长期坚持资助失学小学生,直至长大成人、大学毕业,感人事迹广为传颂。建立“爱心基金”,通过QQ群、微信群传递爱心,多次引起媒体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此外,新电公司热心户外活动的职工从2005年起至今,坚持将活动剩余资金进行捐助,焕发职工投身社会公益的热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周周行”26次,17000余人次参加了义务除草、修缮道路、清除城市垃圾等活动;新电职工家属区———西大岭小区也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铸造精神之魂

全面提升文明建设水平

新电公司紧密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做到“文明建设规范化”、“创建工作数字化”、“道德讲堂常态化”、“文化活动多样化”、“宣传阵地立体化”,逐步形成以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来营造企业内部环境的管理模式,努力培育出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公司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基地,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明创建内部环境。

新电公司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形成立体化文明创建网络,将文明创建活动纳入企业正常生产管理范畴,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特色、有评比、有考核。新电公司围绕宣传社会主流思想、弘扬正能量,在文化载体建设方面推陈出新,构建了以党建数字化网站、班组数字化终端、青年讲堂、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公司局域网以及企业内刊杂志、宣传画廊、文化走廊为载体的立体化、信息化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新电公司开设青年讲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新型社会和企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和本单位领导等进行了21场讲座,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都亲自登台演讲,累积受众达6000多人次。举办职工艺术节、职工运动会、清明祭奠先烈、重阳节慰问老同志、春节走访困难户等活动,推动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向纵深延伸。近两年来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江苏省精神文明单位”、“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不忘初心的国企点赞

历经75个寒暑秋冬,新电公司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创业作风和“以卓越求进步”的“精进”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依托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阳光、进取、和谐、至善”的企业精神,运用国际通用管理语言———“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的标准化管理等手段,实践“同类领先、永创一流”的宗旨目标,积极探索电力改革条件下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程中,追求企业与员工共同进步。

“国企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必须不打折扣地领会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指示要求。”这是新电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李宪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作出的坚定答复。在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该公司不忘初心、坚守担当,勇于履行社会责任。而且,随着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作用也更加凸显。积极推进环保减排工作,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培育出更加优秀的企业公民,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扎根连云港,反哺连云港,新电公司不仅累计上交利税稳居连云港市前列,而且间接创造劳动就业岗位近4000个。目前,该公司还积极研究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在保证厂区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划定旅游线路,设定公众开放日和开放区域,向社会公众普及电力生产、环保、节能降耗等方面知识,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落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