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港城2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信用企业

【连网】(记者 胡笳)昨日,我市举办“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法规培训班”,标志着我市2015年-2016年度的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以下简称信用企业)公示工作正式进入申报阶段。笔者从培训班上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2014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中,我市470家企业列入市级信用企业名单,其中95家企业评为省级信用企业,29家企业荣获国家级信用企业称号。

“获评信用企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上红榜’,对于企业发展有莫大好处。最近国家36部委又联合出台了《关于对失信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企业‘黑名单’公示管理办法》让更多企业看到了诚信的重要性,纷纷加入了诚信企业申报行列。”分管该项工作的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报名窗口开启仅一周就有200多家新申报企业申请,超过历年申报数据一倍以上。

“成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能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一家建筑企业,我们经常需要参加各种招投标商业竟标活动,特别是政府举办的招投标活动,而是否是诚信企业就是其中的关键加分项,根据项目不同和诚信企业级别不同,可以获得0.5-8分的加分。”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表示,由于在招投标中评标分数常常咬的非常接近,零点几分差距就能决定成败,诚信1-8分的加分对他们实在太重要了。

不仅是招投标有加分倾斜,诚信企业在企业融资和税务稽查、税收优惠等方面也有着不一般的优势。“比如,前几年,市工商部门就与人民银行合作出台了有关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从降息和提升贷款额度等方面支持这些红榜企业发展。国税的网上开票也针对企业信用好的企业给出更多服务便利措施。”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正因为优惠多多,不少企业都积极参与“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诚信考核的要求也更加苛刻严格。“符合条件的企业如实申报后,由工商局、人民银行、法院、国地税、环保等15个机关管理部门联合做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企业挨个进行环评,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只要出现问题就要被刷下去,比过五关斩六将还要严格”。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最容易让企业“栽跟头”的是工商、人行和国地税,此外检察院也是一大关口。“如果一些企业领导人被双规,企业同样不能参与诚信企业申报。”

虽然如此严格,不少企业依旧热情不减。除了这些优惠政策外,来自“黑名单”公示管理和惩戒力度的加强也让更多企业珍视诚信。“我们上次去外省考察,就有一个企业代表因为被列入黑名单而无法登机。”市经信委社会信用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继灵介绍,就在前两天,国家出台了《企业“黑名单”公示管理办法》,要求对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企业进行公示。“这份名单不仅仅是仅针对合同欺诈等商业行为,还包括企业排污不达标、存在偷漏税等情况也都在此范围内。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向我省推出了一批‘黑名单’,我市有部分企业就名列榜中,目前,我们正在一一进行复审核实,近期将对社会公众公布‘黑名单’上榜企业。”张继灵表示。

不像以往,作为黑名单的企业主可以随意生活,今年新出台的《关于对失信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或将对失信企业负责人给予包括限制高消费、限制交通出行等较为严厉的处罚。“通过红榜和黑榜,诚信正在逐步成为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无形资产,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诚实守信的好风气。”张继灵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