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科技创新提升养护工程管理水平

【连网】日前,在324省道灌云段大修工程沥青路面摊铺现场,沥青摊铺机显示器上不时变换着沥青的温度、压实强度等,这是基于物联网的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首次应用于我市养护大中修工程管理中。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实时监测生产及施工过程的关键环节,实现沥青路面质量控制从事后控制转向事前、事中控制,达到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智能化动态监管的目的。今年以来,依靠科技创新,我市国省道干线公路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工程质量得到切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全市列入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5项、桥梁专项维修工程2项,总投资约8700万元,主要包括赣榆242省道新线的车辙中修项目、242省道老路的大修项目、324省道灌云段大修项目、204国道灌南长茂段大修项目以及236省道灌南段中修项目,两项桥梁专修项目为323省道葛宅桥维修工程和全市桥梁支座维修项目。自8月20日项目启动以来,两个中修项目和桥梁支座维修已完成,3个大修项目基层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施工,葛宅桥维修工程下部结构已完成,近期将开始上部结构施工,整个大中修养护工程预计在12月10日左右完成。

在推进养护大中修工程中,市交通公路部门注重加强技术攻关,推广应用三新技术和新材料,提高路况质量和使用寿命。在瀛洲路及江化北路维修中采取雾封层技术,提高原路面防水性能,改善路面抗滑性能;在242省道交叉口路面工程中采用了灌入式沥青路面结构,提高路面抗车辙性能。同时,通过采用厂拌热再生、厂拌冷再生等技术,对废旧材料进行回收循环利用,达到节能环保、节约资源的效果。242省道、236省道中修工程沥青混凝土下面层采用厂拌热再生技术,旧料回收率100%,就地利用率20%,余料用于242省道等其他工程;324省道灌云段大修工程采用基层厂拌冷再生技术,旧料就地回收利用率100%,原混凝土面层旧料用于228国道综合管养中心基础填筑,回收利用率100%;242省道大修工程沥青混凝土下面层利用其他工程的沥青刨铣旧料进行厂拌热再生,原混凝土面层旧料用于农村公路等其他工程,回收利用率100%。据统计,在今年的大中修工程中共产生沥青混凝土旧料13753m3、水泥混凝土旧料54192m3、水泥稳定碎石旧料33878m3,就地循环利用率和回收利用率均达100%。新材料、新工艺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大中修养护工程科技含量,进一步促进绿色环保智慧公路建设。(孙梦龙 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