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九级大风中 船舶紧急回港避风

【连网】“船长你好,请注意,请注意,检查下你们船是否要走锚。”昨日上午8时40分左右,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室电话响个不停,值班员惠童正与一名货轮船主对话,提醒对方注意检查锚泊。“从21日17时许开始,连云港海面最大风力达到9级,浪高3~4米,海事部门已经采取限制船舶进出港的措施保证港口安全。”惠童说,经过一夜忙碌,连云港锚地已有42艘船舶待泊,各港口有41艘船舶等待风力减小再出港。

根据连云港气象台21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信息,预计未来48小时内,连云港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24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有冰冻,近海海面7~9级偏北大风,小到中涌转大浪,大涌。

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张浩介绍,持续的低温雨雪大风天气,会给海上船舶航行和生产带来极大的危害,雨雪冰冻会影响船舶货物装卸效率,造成船舶甲板湿滑会危及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寒潮大风会让船舶进出港受到限制,极易造成船舶走锚、在泊船时船舶触碰码头等危害。

为有效遏制或减少此次寒潮天气对海上航行安全和生产带来的危害,21日,连云港海事局提前发布了《关于做好寒潮大风预警及安全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防抗工作。目前,海事局各基层单位已对辖区各港区进行了全面巡查,加强对在港船舶船员值班、通信、救生设备以及系泊情况等方面的检查,要求船方加强值守、加固缆绳,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昨天晚上有6艘船舶走锚,一个航标移位,在交管中心的密切监控和及时提醒下,都得到了有效处置。”惠童说,22日上午海上持续7到8级大风,海事部门将密切关注海上风力变化,等待风力减小时,及时疏导船舶交通,减少对港口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22至24日将是低温大风影响主要时间段,海事部门将加强现场巡查力度,协助、指导做好现场防抗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密切监控海区动态,掌握水上安全状况,及时协调做好险情处置工作,保障水上安全。( 王文 李欢乐)

相关新闻